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人休假钱加班” 春节短期理财火爆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假期越来越近了,年终奖金、压岁钱、公司派发的红利、股票账户的结余资金,相信很多朋友手头都会积累不少的闲散资金。

  对一些“锱铢必较”的投资者来说,秉承“市场停、投资不停”的理念,即便是这点闲散资金,即便只有短短的七天假期,也要想办法让这些资金“赚起来”,让“大钱”生出“小钱”。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您不妨也尝试一把这样的“人休假钱加班”的短期理财。

  如果人休春节假,闲钱也躺在银行活期账户上,那么年化收益率仅有0.36%,应该有更好的理财手段。其实年前各家银行早早地推出了各种特色的投资理财产品,而随着利率的上升,今年的春节理财产品在收益水平上更上一层楼。早在一月初,多家银行陆续上调了日常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其中,招行将“岁月流金”各档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大幅上调,如7天期限的从1.80%上调到2.00%,14天期限的从1.90%上调至2.30%。工行也在上周也上调了“日升月恒”收益递增型法人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上调幅度在0.05%至0.1%之间。而光大银行在春节期间共发行本、外币理财产品30余款,收益水平在春节期间也普遍提高,其中一款59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4.1%。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个人客户经理张冉:同样的金额投资到银行的理财产品上,收益率会达到3%多,有的甚至达到4%,以客户投资5万元为例,5到10万都是3.8%,投资5万,持有24天甚至8天我们的产品,最后的收益是124.93元,虽然金额听起来不是很大,但比活期存款收益高很多了,5万元搁活期,存这么多天,收益才4块多钱。

  和网络团购的原理一样,人多才能力量大,其实春节理财也可以运用团购的力量,比如建设银行日前发行的限量版“利得盈”贺岁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14天,其预期年化收益率就设置成三档,投资金额20万元-50万元年化收益率为3.2%,投资金额50万元以上-300万元年化收益率3.4%,投资金额300万元以上年化收益率3.6%。这就意味着,假如你手头资金只有二三十万元,但和家人集资后凑足50万元团购这款理财产品,就可以享受3.4%的年化收益率了。此外建行推出的一款针对高端客户“财富系列”理财产品,因其高达5%的收益率而备受追捧。

  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科南路储蓄所所长任朝霞:春节前我们有一个财富系列14天的,发售当天一开门20分钟就卖了1500万,它正好把春节这段股市休市这段期间用上了,到春节后股市开放的时候,这个产品就结束了。

  记者:这个利率多少?

  任朝霞:5%,20万起点的,20万存14天389块钱,是活期存款的15倍。

  但是银行理财产品都有资金门槛限制,今年春节版理财产品最低限额普遍提高到10万元,有的甚至要20万元。相比之下货币基金门槛最低,只要1000元。收益率相对较小,但又高出银行存款利息的收益,并且能保障了本金的安全。

  任朝霞:货币基金的收益年化基本上是在1.5到2.5之间,也是保本的,不像其他基金是有风险的,也是按存定期,比如持有多少天,给你算收益。但货币基金是当天赎走之后,看你托管的银行不一样,得一到两个工作日才能转化为现金。

  由于股市低迷,多家银行在春节前加大了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但这些超短期的理财产品依然供不应求,销售极其火爆,很多产品都在一天之内售罄。记者昨天致电多家银行,均被告知春节版理财产品早已提前售完。

  张冉:工商银行发行的这些理财产品,目前看起来销量非常好。有的产品刚开始,我们早上营业时间是9点钟,差不多到10点的时候就没有额度了,购买就完毕了,很踊跃的购买情况。

  理财专家提醒,购买理财产品除注意收益率外,还应注意时间成本。春节版超短期理财产品由于运作时间短,要特别注意申购和赎回期间花费的时间成本,如果前后端占用的时间过长,实际收益率要大打折扣。此外,如果是家人亲友凑款团购理财产品,参与者不宜多,互相之间应十分了解。团购资金采用网上划款方式集合,并在汇款一栏注明资金用途,万一将来资金发生纠纷,可以凭网上汇款收据证明资金属于自己。如果一定要当面交现金,最好有第三人在场,或者请收款者写收条等。(记者梁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