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油价突破每桶一百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2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1日,亚洲交易时段电子盘国际油价继续维持在每桶100美元上方。此前一天,国际油价大幅飙升,英国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达到每桶101.01美元,这是2008年10月以来国际油价第一次重新站上100美元关口。1月31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涨幅超过3%,至每桶92.19美元。这波牛市主要是由埃及局势动荡等地缘政治因素所致。

  埃及不是主要产油国,但苏伊士运河是中东原油外运的重要通道。每天通过苏伊士运河运输的原油达240万桶,接近于伊拉克或巴西的日产量。市场担心关键的能源运输通道可能受阻,进而造成全球一些地区的供应中断。苏伊士运河运营机构1月31日对外证实,当天运河航运正常。

  1日上午,国际油价在亚洲交易时段出现小幅度回落。新加坡菲利普期货公司一位投资分析师表示,这是由于部分买盘高位获利回吐,毕竟油价已经处在27个月来的高点。他预计,油价下滑只是暂时的,如果埃及紧张局势持续下去,油价可能进一步上涨。

  纵观2010年,尽管国际油价上下起伏,其受世界经济复苏这一基本面带动的上行趋势已大体确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测调高至4.4%,比去年10月份所做的预测高出0.2个百分点。亚洲、非洲和拉美地区经济预计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发达国家增长前景也趋于乐观,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基本排除。为此,2011年全球原油日需求可能出现较大增长,供求关系变化将对油价上涨形成支撑。

  此轮油价上升还与金融因素密切相关。去年11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由此释放的美元流动性对国际油市冲击不小。以美联储的这一举动为时间节点,国际油价一改此前在60至80美元之间徘徊的态势,于去年12月中旬达到90美元上方,直至今年1月底重新站上100美元大关,涨速之快超出许多分析师预料。伴随美元流动性增长,今年1月衡量美元对其他主要国际货币汇率走势的美元指数下跌了1.6%。由于美元是国际原油主要计价货币,美元贬值造成油价上升的“跷跷板”效应十分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国际油价预计将总体稳步上行,会否出现非理性上涨,则取决于市场供求、全球流动性以及地缘政治因素的综合作用。(驻泰国记者 吴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