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行长呼吁各国合作抑制粮价 已启动紧急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4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经济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2日说,世界粮食价格持续上涨,各国应该加强合作,联手抑制粮价,避免重蹈粮食危机的覆辙。

  通胀率被抬高

  佐利克当天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按照他的说法,粮价飞涨,抬高一些发展中国家通货膨胀率,威胁到贫穷人群生计,必须给予重视。

  他呼吁二十国集团(G20)成员“把粮食议题放在第一位”,“我们将面临日用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局面,包括粮食产品价格”。

  佐利克认为,眼下重要的是采取务实措施,确保人们能买得起基本食品。“2007年至2008年粮食危机应该成为警钟。不过,我并不确信……是不是大家都意识到了这一点。”

  他坦言,粮价持续上涨将带来不小的压力,但同时也提供机会,发展中国家可以提高粮食产量,借以增加收入。

  粮价持续走高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世界粮价持续走高。

  粮农组织3日宣布,1月份粮价指数为230.7,连续7个月走高,同时创下这一指数最高纪录。

  佐利克认为,今年粮价持续上涨,食糖、肉类等消费量增加是重要推动力。一些经济分析师先前说,由于多数农产品以美元计价,美元持续疲软也助长了粮价飙升。

  已经启动紧急机制

  佐利克直言,粮价上涨对发展中国家构成严重的经济和政治挑战,但对富裕国家来说压力较轻。

  路透社报道,粮价上涨对贫穷居民打击最大,因为他们收入的大约四分之三用于购买食品。

  通常情形下,发展中国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食品比重占大约三分之一。相比之下,发达国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食品所占比例较低。因此,发展中国家对粮价上涨更为敏感。

  佐利克同时希望加强世界银行对抗粮价波动的作用。他介绍,世界银行已经启动紧急救援机制,为受高粮价困扰的国家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