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省冬小麦受旱9611万亩 面积产量占全国逾八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6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农业部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山西44万人临时饮水困难

  ●河南2089万亩冬小麦受旱

  本报北京2月5日电 (记者陈仁泽)针对当前旱情状况,按照《农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农业部决定2月4日启动抗旱二级应急响应,加大对北方冬麦区抗旱春管的指导和支持力度。

  去年10月以来,北方冬麦区降水持续偏少,山东、河北等部分地区至今已连续3个多月无有效降水,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八省部分地区旱象露头并持续发展。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4日,八省冬小麦受旱9611万亩,占八省冬小麦种植面积的35.1%,占八省耕地面积的 21.7%,受旱八省冬小麦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八成以上。

  本报太原2月5日电 (记者刘鑫焱)去年10月以来,山西省大部分地区遭受严重干旱,人畜饮水、农田灌溉都不同程度出现了困难。目前,全省受旱面积已达2380万亩,其中冬小麦受旱面积占播种面积的62%,44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

  山西省要求把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放在首位。省财政拿出2.3亿元,对全省泵站和机井工程灌溉给予专项补贴,安排5000万元对全省农村饮水水价进行补贴。

  本报郑州2月5日电 (记者曹树林)记者从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由于降水持续偏少,全省已有2089万亩冬小麦受旱,其中重旱214万亩,山丘区还有13万人因旱出现饮水困难。

  旱情发生以来,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8次向各市发出紧急通知,并及时派出10个工作组,督导各地的麦田管理和抗旱工作;驻豫部队和武警官兵及时向缺水山区送水,确保缺水山区群众春节正常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