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长假过半南京全市仅卖16套房 买房人观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6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春节长假过半,明媚的阳光让走亲访友的人们心情大好,不过房地产市场却高兴不起来。记者昨日探访南京楼市发现,买房人的积极性不高,春节这几天全市只卖了16套房子。不少市民表示,要等南京本地的“限购令”及相关政策全部公布出来,才会考虑买房的事。

  售楼处: 既然放假就好好休息吧

  昨天大年初三,记者到江北走亲戚时探访了当地的几家楼盘。位于泰西路上的金泉泰来苑放假三天后,昨天正式开门迎客,当记者赶到时,售楼人员正在接待一家三口买房人,这也是售楼处里惟一的一组客户。

  “我们是从安徽过来过年的,今天没什么事,找几家楼盘转转。”说话的中年人姓曹,在合肥工作了20多年,一心想在家乡南京买套房子养老,他说,江北这里的环境不错,未来又有地铁和新的过江隧道通车,所以买房首选这里。“最关键的还是价格便宜”,曹先生说,一般起步价在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好一点的也不超过1万,跟河西动辄1万8、主城2万起步的价格相比,还是可以承受的。

  “不过,我们也就看看,房产调控不是又出来了嘛,像我这样的外地户口买房受限制,等等再说。”看来,曹先生对楼市还是颇为关注的,他对记者说,对待调控还是要有平常心,市场太火就要压一压,市场太温就要推一推,“我觉得压的时间不会太长,要不了多久就会再次放开的。”

  在威尼斯水城和天润城,记者发现售楼中心同样门可罗雀。一位售楼小姐说,从“国八条”公布后到现在,不仅看房的人少了很多,出手买房的更是寥寥无几,政策刚出,大家都在观望。“估计每天不超过五组客户,逗留的时间也只有十多分钟,说实话,我们也乐得清闲,既然放假,就好好休息吧!”

  看数据:5天只卖了16套房子

  买房人的积极性不高,从数据上也可以明显地反映出来。来自官方网站南京网上房地产的统计信息显示,2月1日到2月5日这五天时间,全市只卖掉16套商品住宅,只相当于1月份日均成交量的十五分之一。据365地产家居网统计,南京只有20个楼盘春节无休,在“坚守岗位”的楼盘名单中,江宁板块的数量最多。

  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南京共计成交商品住房7188套,平均每天的成交量为232套,其中浦口区和江宁区依然占据前两名的位置,成交量分别为1856套和1468套。

  “从数字上看,今年1月份的成交量与往年相比是偏高的,大概多出三成左右,原因与外界风传的房产税有关”。南京房管部门相关人士透露,在重庆、上海的房产税方案公布之前,业内有很多关于开征方式、开征地点的传言,因此不少楼盘加紧抛货,一些买房人也迅速出手,这些因素导致了1月份的成交量较大。

  而从2月1日到2月5日(腊月二十九到大年初三)这几天的惨淡行情,该人士表示“很正常”,一方面原本春节期间的购买力就不是很旺盛,另一方面,新政刚出台,观望的人还是占据市场主流,买房也不急于这两天。

  买房人:等新政“落地”才敢出手

  “其实我们也很想买房,关键是南京本地的政策还没出来,不敢动啊!”市民陈女士说,新的“国八条”才公布几天,像什么限购啊、限贷啊的政策,南京还没个说法,所以她跟家人商量,还是等等再说。

  记者了解到,1月下旬出台的“国八条”对于楼市新一轮的调控主要包括二套房首付六成、不足五年的房产交易营业税全额征收以及限购等,前两条其实在南京已经基本落实,只留了一个“限购令”的尾巴等政府公开表态。

  “南京早在去年10月便公布过限购令,但一直没有执行,春节后应该会有所动作了。”南京福舍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史东表示,不仅仅是“限购令”,“国八条”中还要求地方政府要在一季度公布“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史东认为,估计南京新政最快2月中旬有望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