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难觅 大多中资行执行国八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6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全市绝大多数中资行从严执行“国八条”

  本报讯(记者 张小乐)临近春节有消息传出,上海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将暂停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一律按人民银行基准利率执行。记者昨天以客户身份探访了沪上五大银行的部分网点发现,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难觅已经成为现实。

  中国银行徐汇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最新接到的通知,首套房贷优惠利率以1月31日为界,此前审批通过的都按老办法执行,即可享受“8.5折”优惠,2月1日起新批贷款,一律执行基准利率。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虽然是假日期间,昨天前来问讯的市民并不少。

  据记者了解,工商银行上海各支行春节前已收到总行口头通知,对首套房取消利率优惠,二套房按六成首付要求执行。农业银行金山支行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坦言,银行严格执行“国八条”,同时根据上级要求,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在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的网点,记者得到的答复与工、中、农等银行大同小异。

  按照国务院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对二套房以上贷款严格执行首付六成以上,利率执行基准利率1.1倍以上的政策。虽然新政策未提及首套房贷款,但各银行执行普遍偏严。截至目前,全市30多家可从事个人房贷业务的中资银行中,绝大多数已经“打定主意”暂停首套房贷优惠。

  对于不少想购房的普通市民而言,暂停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影响还是很明显的。在建设银行金山支行,市民朱女士“郁闷”不已。日前她还在庆幸为女儿准备的婚房有可能计入房产税减免范围之列,而建行工作人员一番告知又让她心里蒙上阴影:即使按照女儿的名义做首套房贷款,利率也会按照基准利率执行。不过,建行的工作人员支了一招,建议朱女士到市区的外资银行想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