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分红险万能险成今年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7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加息预期强烈

  再次加息的强烈预期,也直接体现在分红险与万能险的收益表现之上,因此,这两个险种的表现也成为2011年最值得期待的。而从具体产品种类来看,养老年金产品依然最受关注,而通胀的压力也对传统的养老年金产品提出了挑战。

  分红万能直接受益加息

  2010年最后两个月,央行连续三次上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同时10月和12月分别上调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另外引人注意的是,12月底还上调了央行对金融机构再贷款利率和再贴现利率,而这一系列的货币政策动向主要源于不断快速上涨的CPI。2011年我国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通胀问题亟待解决,央行货币政策将趋向稳健。因此,2011年加息预期较为强烈,同时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上调。

  分红险和万能险的投资渠道主要为大额协议存款、国债、企业债等固定收益率资产,二者的保险资金投资中到期再投资和新增固定收益类投资,将随基准利率的变动而同向变动。也就是说,当市场利率上升时,分红险和万能险的投资收益将跟随上涨。其中,加息后万能险的月度结算利率将快速调整,这可以从2010年11月万能险月度结算利率中印证。受10月加息影响,包括平安、华泰、生命、海康、泰康等多家保险公司的1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均有所上涨。而加息反映到分红险上的收益率则相对滞后。加息预期下,分红险和万能险有望在2011年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变额年金险成为亮点

  与此同时,我国人口老龄化、中高端人群高速增长、国际化趋势等现状将成为保险产品开发和保险服务实施的重要影响因素。根据联合国对世界人口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比例,将从目前约10%迅速升至约25%,超过届时14岁以下青少年人口的比例,针对老龄化问题,养老年金保险将成为未来保险市场的热门产品。

  目前光大永明、华泰、泰康、金盛、联泰大都会等数十家中外保险公司正在研发一种变额年金保险,试图通过产品改良和全新的包装,重振投资型保险的雄风。

  据专家介绍,变额年金保险是一种年金与变额保险特性相结合的产品,保险公司把收取的保险费计入特别账户,主要投资于公开交易的证券,并且将投资红利分配给参加年金的投保者,保险购买者承担投资风险,保险公司承担死亡率和费用率的变动风险。对投保人来说,购买这种保险产品,一方面可以获得保障功能,另一方面可以以承担高风险为代价得到高保额的返还金。因此,购买变额年金类似于参加共同基金类型的投资,此外,保险公司还向参加者提供多种投资的选择权。这种变额年金保险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十分流行。

  高端保险初现端倪

  而随着我国经济的逐年稳定增长,中高端财富阶层也在不断扩大。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于2010年12月发布的报告《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机遇无限挑战犹存》,中国财富市场是世界上增长最快速的市场之一,规模于2009年底达到了5.4万亿美元,较2008年底的4.2万亿美元增长了28%;百万美元资产家庭的数量达到67万户,较2008年底的41万增长60%,位列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因此,中高端保险市场将是未来保险公司的发力点,专门面向中高端富裕人群的保险产品可能涌现。

  目前,中英人寿、太平人寿、平安健康、中国人寿和金盛人寿这五家保险公司已推出高端医疗健康保险。此类保险具有明显的国际化服务理念,针对中高端人群的国际化趋势特点,这些产品提供全球医疗网络支持以及全球SOS救援服务。相信未来,保险产品的开发、购买、理赔、增值服务等一系列环节都将引人国际化因素,国际化的保险行业将在不久的将来呈现出来。

  观点

  中英人寿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尹奕玲:

  分红型年金保险是今年主流

  根据公布的数据,中国去年11月的通胀同比上涨了5.1%,达到28个月以来的新高。

  去年以来,各类分红险、年金类保险成为市场热点,应该如何认识这些产品呢?简单地归纳,年金保险是预防被保险人因寿命较长而可能丧失收入来源或耗尽积蓄而进行的经济储备。分红保险具有保障和投资双重功能。

  所以,如果能把分红型和养老金的特点结合起来,就是一款非常适合目前养老规划选择的产品了。

  但毋庸置疑的是,通货膨胀会带来养老成本的递增,为规避养老金逐年贬值的弊端,因此包括中英在内的一些保险公司在用“年金逐年递增”的特性充分解决了这一问题。客户在开始给付年金后,年金就以每年3%左右的水平单利递增。而分红型年金产品的特色还包括每年为客户提供一定的红利分配,有效抵御通货膨胀,真正满足客户的退休和理财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