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技部启动科技应急救灾响应预案 抗旱防冻保农业生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8日 1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入冬以来,中国北方部分省区持续干旱和南方部分省区严重雨雪冰冻灾害,给农牧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技部日前启动应急救灾响应预案,为抗旱防冻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提供科技支撑。

  目前,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多名农业减灾、玉米栽培、节水农业、水稻栽培、农业气象等领域专家已分赴河北、广西等地,紧急采取农林业抗冰雪抗旱、人畜饮水保障、水源合理调配、应急水源建设与使用等应对技术和补救措施。

  “专家们正筛选一批见效快的抗旱防冻技术和产品,编制技术手册发放到农民手中,并制定农业生产滚动预案,争取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损失。”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在灾情较重的严重贵州、山东等10个省,近100名科技特派员将深入灾区生产一线,提供技术服务,技部利用遥感监测系统,结合地面人工观测、作物模拟模式和卫星遥感等多元信息,加强灾情动态跟踪和分析研判。

  此外,科技部紧急启动抗旱、抗冰雪减灾技术研究项目。在已经过征集和专家评审的农业防灾减灾20个入库预备项目的基础上,紧急启动实施“农业防灾减灾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全面提升农业防灾减灾的科技保障能力。

  记者日前了解到,科技部十年来累计投入科技经费119.97亿元,促进边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科技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