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家乐福虚价事件引发春节退款投诉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商业销售额同比增长逾10%

  乐琰

  “你打折或不打折,原价都是虚高的;你标价高或标价不高,付款时都是高价,不增不减。”这是春节期间消费者改编的对商家的戏言,而这也反映出今年春节各大城市零售业在销售额同比增长逾10%的同时,与往年最不相同的特点——由于家乐福虚价事件使节日期间比价退款等纠纷增加了3倍,全零售行业都面临考验。

  根据上海市商务委昨日数据,据18个区县商务委和主要商业集团联合抽样调查,全市460家大中型商业企业4000多家网点,春节7天(2月2日至8日)共实现营业额50.45亿元,平均日销7.21亿元,春节销售比上年增长11.5%。119家百货企业7天实现零售额22.15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百货商厦、购物中心销售分别增长26.1%、16.6%。

  春节假期前四天,北京市商务委监测126家重点商业企业销售总额合计21.8亿元,同比增长12.5%。京城餐饮市场销售大幅增长,老字号企业和餐饮知名品牌大型连锁公司最受欢迎,这些企业累计营业额同比增幅均达到20%以上。监测的32家餐饮企业460家门店4天实现营业额5502.4万元,同比增长14.2%。在被监测的31家连锁超市企业1792家店铺6天累计实现销售额9.9亿元,同比增长7.7%。而8家京郊代表性连锁超市企业中,7家企业增幅均达到10%以上。而据天津市商务委信息中心统计,友谊商厦、劝业场、中原百货等17家百货零售企业日销售超过1亿元,同比增长21.5%。

  虽然假日消费比之平日有明显拉动,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春节前夕,由于家乐福、沃尔玛被点名指出存在价格虚假,这使得今年春节期间整个零售行业的定价以及纠纷管控都备受考验。假日期间,家乐福在广州的一家分店被质疑价格欺诈。广州市物价局日前向媒体通报,家乐福新市店存在价格欺诈嫌疑,经过近段时间的调查,基本得到证实,具体细节还在进一步核实中,并将会和省物价局一起对该事件进行处理。

  上海市工商局指出,春节长假的前三天,12315热线共受理消费者申(投)诉和举报140件,同比增长24%,其中涉及“价格标签问题”的申(投)诉同比大幅增长了3.3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走访部分商场发现,春节期间很多顾客都在大量比价商品,主要集中在一些常用日化用品、食品、年货礼包等。“我们家附近有几家大型卖场和超市,一般大品牌货品都有,以前我们就近购买,但最近看到原来很多价格是虚假的,我们都会在周边几家超市逛一圈,比价之后购买,而且也会仔细核对收银条,以免被商家蒙骗。”一位在家乐福店内购物的陈姓客人反映。

  一位张小姐就表示,其在某家百货店内看到一件打一折的大衣,标价200元,即原价应该是2000元,但她在另一家商场内见过同款货品,不打折的标价也才800元。

  而对于退款或纠纷的处理,大多消费者表示并不满意,比如家乐福在假日之前就由于差价赔付纠纷引发过保安与顾客冲突事件,部分门店虽然赔付了5倍差价,但顾客等待时间过长,手续繁琐。

  “我们也很为难,假如不提价打折,会在竞争中失去市场,但由于家乐福事件,使得全行业受影响,我们也不敢随意定价或过分打折,一旦引起消费者质疑或有关部门检查,后果很严重。而且也有消费者趁现在价格风波多,会提出一些不合理退款赔偿要求,比如我们节前有一款衣服打8折,节日期间打了5折,就有客人拿着8折时购买的衣服前来投诉并要求赔偿。”一位长期从事服饰零售的品牌商无奈地说。

  时富金融消费类分析师廉波指出,由于零售业低价竞争的不健康循环,造成不仅仅是家乐福,而是不少零售业者都存在价格虚假行为,并一直缺乏管控。这次家乐福被点名处罚之后,对整个行业都是一种警示,在海外一些市场,有关部门会制定最低价,假如低于该价格销售会被处罚,使得全行业都明码标价,不做低价竞争。今后中国零售市场也可以考虑此种方式,而零售企业自身也应该加强管理,通过正当营销手段提升利润,而非虚价,否则一旦品牌受到伤害,则会长期影响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