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春节期间外围股市大涨 资金撤离新兴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的持续复苏,仍在激励投资者将资金由新兴市场转战发达国家资产。受亮眼非农就业数据及活跃的并购市场带动,欧美股市7日触及两年半高位。此前一周,美国股市实现两个月来最佳单周表现。而在整个中国春节假期,外围股市的综合表现也很亮眼。

  与此同时,根据专业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的数据,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上周遭遇自2008年以来最大单周资金净流出。该机构称,新兴市场高企的物价水平成为资金撤离新兴市场转战发达市场的原因。

  欧美股市触及逾两年半高位

  美国劳工部4日公布报告称,尽管该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6万人,增幅远低于预期,但当月失业率由12月的9.4%跌落至2009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9%。自去年11月以来,该国失业率已经累计下跌0.8%,为1958年以来最大的两个月跌幅。该数据为美国经济的复苏再添佐证。

  此外,美国Danaher公司宣布收购贝克曼库尔特公司,“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表示,将收购其尚未持有的Wesco金融公司19.9%的股份。并购活动的回暖同样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受上述因素影响,美国股市7日触及两年半高位,三大股指的涨幅均在0.6%左右。其中,道琼斯数收报于12161.63点,为2008年7月16日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纳斯达克指数收于2007年11月6日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2783.99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则收于2008年6月25日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1319.05点,涨幅0.62%。金融股受益于并购活动领涨当日股市,美国银行上扬2.7%,摩根大通也大涨2%。

  当日,欧洲股市同样受到提振,泛欧绩优股指标指数收高1%至1176.81点,为2008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斯托克欧洲600基本资源指数大涨2.4%,为表现较为亮眼的板块。

  除了本周第一个交易日的良好表现,中国春节假期欧美股市的整体表现持续向投资者传递惊喜。从周线看,道琼斯指数上周上涨2.3%;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累计走高2.7%,实现两个月来的单周最好表现;纳斯达克指数也大涨3%。欧洲股市方面,泛欧绩优指标指数累计上扬1.89%。

  此外,2月2日至2月7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除日本外亚太指数累计上扬1.4%。8日亚太股市主要股市普遍下挫,新加坡、韩国及印尼等国股市跌幅在0.21%至0.80%不等。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市报23484点,跌幅0.29%。不过,当日日本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0.41%至10635.98点,为去年5月6日以来最高收盘值。

  资金继续撤离新兴市场

  尽管欧美股市表现亮眼,一些新兴市场股市的表现则继续颓势。春节期间,新兴市场资金出逃的迹象依然明显。MSCI环球指数累计上扬0.69%;不过,MSCI新兴市场指数小幅下挫0.22%。

  资金流向研究机构EPFR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日的一周内,投资者抛售新兴市场资产,并将资金投入发达国家股市。EPFR表示,埃及和突尼斯发生的政治动乱及高企的物价水平,导致新兴市场股票基金遭遇70.2亿美元资金净赎回。作为对比,发达国家股票基金吸引到66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为连续第五周出现资金流入。

  汤森路透旗下基金研究公司理柏上周也公布数据显示,投资者在截至2日的当周大举削减新兴市场股市投资仓位,削减额度高达创纪录的41.0亿美元。全球上市交易基金(ETF)净流出21.73亿美元,其中大多来自新兴市场,流出资金最多是iShares MSCI新兴市场基金的44.5亿美元。

  欧美股市仍有上涨空间

  一些分析人士也普遍看好欧美发达地区股市。管理着3500亿美元资产的Federated投资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菲利普奥兰多认为,美国股市从技术面看,应当已经到了需要回调的时候了,但就估值而言,市场还有继续上行的空间。

  “所有新兴市场,包括巴西、印度、印尼和中国在内,今年的表现都不好。市场焦点转向通胀风险较低的发达市场。”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资深投资策略师藤户则弘表示。

  对于新兴市场普遍存在的粮食价格高企的压力,摩根大通的股票策略师托马斯李也指出,虽然农产品价格飙升对全球经济不利,但美国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因为美国的食品价格上涨96%可以归因于劳动力、包装及销售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对食品价格的影响不是很大。

  此外,海外媒体分析指出,乐观的企业财报也将提振美国股市近阶段的走势。汤森路透数据显示,迄今有超过70%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公布的获利好于预期。投资者预计,去年四季度这些公司的总盈利将增长37%,为10个多月以来对该季度获利的最高估值。

  瑞银财富管理指出,以标准普尔500指数1940年以来的平均市盈率来看,该指数2020年底有望收报2450。这代表该指数在未来十年将从7日收盘价再涨86%。瑞银指出,1940年以来,该美股指数的企业市盈率约为14.7倍。他们指出,未来十年,该指数年化总回报将约为9%,指数覆盖的企业每股获利会增至16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