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央行加息 股市兔年“开门红”遭遇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股市连续上涨、大宗商品迭创新高。外围市场的高歌猛进原本为A股兔年“开门红”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但8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加息却给这种良好预期平添变数。

  中国人民银行8日晚间通过官方网站宣布,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自去年圣诞节之后,央行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又一次宣布加息。

  “我们认为,央行加息对股市的影响中性偏负,这将导致股市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出现‘开门红’的可能性有所下降。”湘财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徐广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股市在中国农历新年长假期间“六连阳”的强劲走势一度给投资者带来良好憧憬,预期A股2月9日恢复交易时会有上佳表现;然而,央行昨晚突然宣布加息的举动,则对投资者心理造成一定冲击。

  多位券商策略研究员表示,加息对银行中性偏利好,对地产行业偏利空,而对消费行业影响较小。事实上,在此之前业内对央行加息已有所预期。华泰证券1月末发布的2月份投资策略报告明确指出,“一季度加息是比较明确的事件,只是看管理层选择什么时机而已,我们认为春节休假期间宣布、节后正式实施的可能性较大。”

  比通胀本身更可怕的是通胀预期,而比紧缩本身更可怕的是紧缩预期。谈及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券商纷纷认为,心理上的影响要超过实质上的影响。渤海证券研究所表示,决定股市震荡向上,还是震荡向下的关键是以货币政策为主的调控力度。每当调控进入政策观察期,投资者情绪渐归平稳,市场很有可能迎来局部活跃,并由此促成指数的间歇性向好,但在通胀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之前,货币政策的总体方向必然以收紧为主,由此指数难有趋势性机会,对此投资者需牢记在心。

  东北证券强调,虽然当前股市对1月CPI 冲高及随后的加息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但是持续加息势必降低储蓄活化比例,也降低财富再配置过程中对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这将制约在通胀回落、政策趋缓之前股市的反弹空间。

  华泰证券表示,2月加息后的A股市场预期将呈现寻底后的一个弱势整理走势,市场调整结构仍以中小市值股票溢价收缩为特征,大盘股将表现出明显的抗跌特征。整体来看大盘在回补前期缺口后有望迎来反弹机会,鉴于暂时还没有看到能够引起趋势性逆转的因素出现,在操作上仍然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在五成左右。投资机会基本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建议关注有成长性指标支撑的超跌蓝筹,被错杀后具备估值优越性的新经济行业公司,以及年报行情期间的交易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