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央行突然加息有何玄机 A股市场影响全解读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央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央行选择在这一时点进行加息有何玄机,A股市场又有何影响?多位市场人士第一时间进行了解读。

  加息主因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认为,国内外两方面因素使得央行加息:一是国内通胀水平日益高涨,上半年CPI将同比上涨4%以上,1月份CPI或创近期新高至5.2%,央行抗通胀压力增大;此外,央行今年回收流动性的任务也较重。二是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未来或迫于通胀压力提前退出宽松货币政策,这也为中国央行加息提供支撑。

  市场影响

    李大霄认为,央行此时加息旨在以此管理通胀预期、防止通胀恶化,同时对高房价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明天是春节后开盘第一天,李大霄认为,由于周边市场涨势明显,市场将逐渐回暖,此次加息将会导致市场短期震荡,加上市场对此已有预期,因而不会造成大的恐慌。

    西南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刚表示,此前市场对加息已有预期,但本周一、周二港股连续两日下跌,使得A股迎来开门红的希望渺茫。张刚指出,加息对银行中性偏利好,对地产行业偏利空,而对消费行业影响较小,整体而言,由于市场此前已有充分预期,对大盘整体影响小。

    金元证券策略分析师吴煜表示,央行选择在开市前的最后一天加息,又是出其不意,正式宣告中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开门红将演变成大幅震荡。短期市场可能会解读成利空出尽,但是中期市场已经变弱,应逢高减仓。吴煜指出,高负债的行业如地产等将受到较大的冲击,此外资源板块也会受紧缩预期影响较大,抗周期的板块如医药、消费等行业将有望受到防御性资金的买入。

  通胀压力

    巴曙松说,央行自2月9日起上调利率,这印证了此前我们一直预期的一季度“三率齐动”的政策预期。这次加息应当是对一月份信贷增长可能依然较快、一月份物价可能因为气候因素和春节因素等创出新高、境外商品价格近期持续上涨等的必然政策反映。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腾讯财经表示,央行在欧美仍然保持极低利率的同时连续加息,使得热钱流入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加重人民币汇率的投机影响因素,从而推高进一步升值的预期。此次加息,让她对市场流传的“央行支持升值”的观点“有点相信”了。 而对此次加息抑制通胀的作用,谭雅玲持怀疑态度。她认为加息导致投资投机冲动性扩大,不仅不能抑制价格,相反会刺激上涨,可能会出现越加息越通胀的状况。

  后续政策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在2011年上半年,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将被央行频繁采用。加息在短期内对股市影响较大,曹凤岐表示,由于春节前采取的是存款准备金率,所以把加息放在了春节后。这仍然是为了调控物价,抑制通胀。另外,由于1月份放款较多,此时加息也有控制货币投放的考虑。曹凤岐认为,加息在短期内对央行的影响较大,主要是收缩流动性影响市场信心。但是长期来看,控制住通胀仍然会对股市有利。

    招商银行宏观与策略分析师徐彪表示,2月8日傍晚央行宣布上调存贷款利率基准0.25个百分点,这是意料之内的结果,此前市场一直猜测无非何时加息。徐彪指出,只要通胀压力不减,短期内再度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徐彪表示,连续加息的预期对股市和楼市的负面影响将会越来越显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