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分析央行加息:给全年物价调控打基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专题:央行加息

  活期利率此次也上调0.04个百分点,业内预测今年还将有4到5次加息

  张遥 马祚波 陈春林 沈春宁

  昨晚,央行突然宣布今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利率都有所上调(见表)。记者注意到,自去年10月20日启动本轮加息以来,活期利率在前两次加息中都未调整,在此次加息终于上调0.04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首次上调利率,也是2010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利率。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选择在农历新年刚过这一节点来加息,剑指物价上涨,应对当前不容忽视的通胀压力。此次加息后对普通百姓有何影响?央行为何选择节日最后一天加息?“不对称”加息的意义何在?对股市、楼市有何影响?记者连线多位业内专家作了分析及预测。

  加息特点

  存款利率上调幅度高于贷款

  本次加息具有明显的“不对称性”,除1年期存贷款利率加0.25个百分点以外,其他档次存款利率加息的幅度高于贷款利率,活期加0.04个百分点,3个月定期加0.35个百分点,6个月期加0.30个百分点,2年、3年期加0.35个百分点,5年期加0.45个百分点;6个月贷款利率加0.25个百分点,1到3年期加0.25个百分点,3到5年期加0.23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加0.20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晚接受本报记者连线时分析,通胀预期下,央行这是为了缓冲存款“活期化”趋势,以便“对冲”存款期限偏短、贷款期限偏长的状态。

  “央行选择这个时机加息也是为了避免股市剧烈波动,让市场有充分的时间消化。”鲁政委认为,选择这样的时机是很正常的,“实际上国外央行加息时也都选择本国股市的闭市时间”。他预测,“今年还将有4-5次加息,离年底还有11个月不到,估计两三个月加一次吧,每次幅度也不会太大,0.25个百分点吧,因为本轮加息启动以来,加息幅度已按国际惯例选择了5的倍数。”

  加息分析

  给全年物价调控打基础

  “此时加息并不意外,之前市场已经有了央行在春节前后加息的预期,主要是因为当前我们面临的通胀压力比较大,这是央行此时加息的根本原因。”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说。

  “这次加息应当是对1月份信贷增长可能依然较快、物价可能创出新高、境外商品价格近期持续上涨等的必然政策反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

  “此次加息体现了央行调控的前瞻性和灵活针对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虽然1月份物价指数还未公布,但央行在春节假期刚过这一节点上宣布加息,说明1月份CPI同比涨幅一定比去年12月份要高,近期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此外,今年上半年我国物价上行的压力都会比较大,此时加息也是为了给全年物价调控打下坚实基础,让货币政策对抑制未来物价上涨更好地发挥作用。”连平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CPI涨幅明显抬头,其中11月份同比上涨超过5%,创出两年多来新高,为应对通胀压力,去年四季度央行曾两次加息。

  “考虑到春节因素及近期南方部分省份低温冰冻天气影响冬菜生产和运输,1月份CPI同比增幅会比2010年12月份再次加快。”连平认为,粮食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劳动力与资源品价格上行、国内流动性依旧宽裕、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将推高上半年的通胀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警示称,流动性因素、结构性因素与通胀预期可能相互交织影响,将加剧今年的通货膨胀压力。

  此次加息后,居民三年期存款利率达4.5%,五年期存款利率达5%,分别较此前提升0.35和0.45个百分点,专家指出,存款利率的提升,有利于保护储户利益,一定程度上可减轻社会通胀预期。

  “加息有利于逐步缓解银行存款负利率问题。至少让储户感觉到,与物价上涨相比,中长期存款是可以保值的,从这个角度上讲,加息可以打掉不断走高的通胀预期。”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认为。

  算上此次加息,在不到五个月时间里,我国央行已连续三次加息,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与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相同,我国当前已经进入到加息周期。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一方面,发达经济体仍坚守低利率货币政策;另一方面,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纷纷上调银行利率,印度、巴西、南非等国家中央银行为应对日益严重的通胀压力,就曾多次宣布加息。

  加息影响

  A、股市兔年“开门红”可能性大降

  央行在节日最后一天出台这个“不给力”的消息,令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也让兔年“开门红”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南京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徐银斌昨晚分析,央行加息的消息在市场预期之内,市场普遍预测春节前后会再次加息,而0.25个百分点的幅度并不算大,对股市的影响有限,节前连续5根阳线的反弹,板块已轮动过。加息扩大了银行利差,对银行股是利好,对地产股依然是利空,但地产股此前利空很多,已逐步消化了。所以,兔年开市首日大盘会有调整,但大跌的可能性小,可能是低开,然后展开震荡行情。

  鲁政委认为,加息的累计效应已逐步显现,持续的加息对于楼市紧缩作用会比较明显,今年还将有几次加息,这将有利于引导楼市的理性消费和对楼市的预期。

  B、理财产品和国债收益将提高

  加息对银行理财产品有何影响呢?南京某银行理财经理表示,目前银行销售的大多是短期理财产品,加息对银行已经卖出的短期理财产品没有影响,因为他们的收益基本都是确定的,而且都比这次加息后的银行各档存款利率水平高;对银行今后销售的理财产品,以及银行代售的电子国债和凭证式国债等产品,则是利好,因为他们的收益率将会随着这次央行加息而水涨船高。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害怕风险的稳健投资者,这次加息后,购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和国债,仍是较好的理财选择。

  此外,这次央行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涨到了3%,与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去年CPI3.3%相比,还是有点低。比如某储户将10万元存在银行一年,利息收入为3000元,而按照去年CPI3.3%计算,他存入银行的10万元必须增值3300元,才能与当初的10万元购买力相当。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这次央行加息后,两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存款利率都超过了3.3%,这意味着,如果储户存款期限在两年以上,还是可以跑赢通胀的。因此,央行连续加息的累积效应即将显现,储户资金流出银行的趋势可能会逆转,将会有更多的储户选择存长期存款。

  C、虽非只针对楼市,但会加剧“观望”

  昨日新一轮加息的消息刚刚公布,城南一家楼盘的小区业主群就炸开了锅。“这加息的速度也太快了点吧?”“幸亏我的房贷去年12月底就办下来了!”贷款还没办下来的小朱郁闷地抱怨道,“等贷款下来,马上每月就又要多还100多块钱,这一百一百的加,谁受得了啊!”不过,也有业主表示自己已经被加息加习惯了。“5年期的贷款利率都已经到6.6,还能高到哪去呢?”有人表示,就算再高,大家也是一样的交,想买房的人也不会因为这一点钱就不买;如果加息真能稳定物价,我宁愿每月多交这一点贷款。

  “又加息,都麻木了!”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昨晚在电视上看到央行加息的消息时,有点不以为意。从去年底的加息到现在,只有一个多月时间,而坊间的声音则不断传出,今年还将持续加息。张辉表示,加息频率的加快,并非只针对楼市,而是对整个宏观经济领域的干预。

  南京苏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宋坚对上述说法表示赞同,他认为当前国际范围内的“货币战争”仍在持续,中国受到不小的影响,央行加息只是应对方式之一,也可以看成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组成部分,但加息绝非只针对楼市。“可以预见的是,进入加息通道之后,买房人出手的信心再次降低,观望情绪将再度笼罩在房地产市场上空,这么说吧,今年开发商的日子肯定不好过了!”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加息对楼市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调整后,五年期的贷款利率为6.60%,其实从2006年8月到2008年10月,两年多的时间内贷款利率都是高于6.60%的,买房人并非不能接受。”该人士称,加息只会影响到依靠贷款买房的“散户”投资客,对“大户”投资客以及买房自住人群来说,影响并不大。

  加息算账

  记者看到,这次央行加息不仅上调了定期存款利率,活期存款利率也从2008年12月以来的0.36%上调到了0.40%。记者计算了一下,假设某位储户在银行存10万元,存期为一年,按加息后的新利率计算,分别存活期、3个月、6个月、一年、二年、三年、五年,利息也将较加息前分别增加40元、350元、300元、250元、350元、350元和450元。

  这次加息对银行房贷客户的影响更大。一方面,银行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之前的6.4%上调到现在的6.6%,上涨了0.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不少银行最近刚刚取消了首套房利率8.5折优惠,而是按基准利率执行。记者计算了一下,假设某位首次购房的客户打算在银行贷款100万元,银行按6.6%的基准利率给他放贷,贷款年限为20年,按等额本息还款方法计算,他每月需还贷7514.72元,利息总计80.35万元,而在此之前,他的房贷利率是6.4%的8.5折,每月只需还贷6845.03元,利息总计64.28万元。因此,在这次加息之后,他月供增加了669元,利息总计增加了16万元。不过,此次加息带来的房贷增加要到明年1月份才会体现出来,而这期间利率可能还会有所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