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农业股缘何开门红?五大暴涨真相曝光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受加息影响,兔年首日未现开门红行情,不过,令人颇感意外的是,蛰伏多时的农业股突然全线飙升,成为盘中最大的亮点。那么农业股缘何暴涨?其背后究竟隐藏何种玄机?未来行情能否成为“高铁”第二?

  恶劣天气推高 全球农产品价格

  春节长假期间,受澳大利亚洪水飓风、俄罗斯及中国北部干旱等恶劣天气影响,全球粮食价格出现飙升,并推动食品价格加速上涨。

  受澳大利亚雅斯飓风和洪水等因素影响,全球原糖价格再度大幅上涨。2月7日,美国纽约期货交易所原糖价格收报于每磅32.68美分。此前一周,美国原糖价格一度攀升到每磅36.08美分,创下1980年来的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澳大利亚种植区遭受强劲的旋风袭击,全球糖产量可能供不应求。澳大利亚是全球第三大糖出口国。澳大利亚糖种植者团体表示,热带旋风雅斯席卷北昆士兰州,该地甘蔗产量可能减少50%。北昆士兰州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甘蔗产地之一,占澳大利亚三分之一的产量。澳大利亚相关主管部门指出,热带旋风雅斯可能导致澳大利亚农业收成减产至少5亿澳元(约5.07亿美元)。

  此前,作为全球蔗糖主产区的中国也受天气影响出现减产。广西气象局称,2011年1月上旬的持续阴冷天气,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各地甘蔗生产,轻度受害面积(含已砍收的宿根蔗)占全区种植面积40.7%,中等程度以上受害面积占12.3%。其中中等程度区域将造成本榨季及下榨季甘蔗产量下降5%-10%。业内人士预计,2010/11年中国的食糖产量将低于1200万吨,需求量将达1400万至1500万吨,未来中国食糖短缺将达300万吨左右。

  与食糖相比,小麦等主要粮食产品供求状况更令人担心。芝加哥期货交易所3月小麦期货Wc1价格一路走高。2月7日,3月小麦期货Wc1报收于每蒲式耳858.6美分,较2010年底上涨7.6%。小麦价格上涨源于恶劣天气。美国天气预报称,美国大平原和中西部地区将经历严寒天气,这将不利于冬小麦的生长,甚至继续妨碍谷物的运输。

  另外,去年10月以来出现的中国北方干旱仍未见明显缓解,进一步导致中国及全球小麦减产压力加大。据了解,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八省部分地区受旱地区小麦即将陆续进入返青期,未来用水需求将明显增加,如果旱情进一步延续,将不利于小麦返青生长,对夏粮生产构成威胁。为此,中国农业部已经启动抗旱二级应急响应。

  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负责人小沼宏之表示,尽管世界粮食储备可以满足全年需求的四分之一,但如果农业生产得不到改进,未来可能会出现粮食危机。荷兰合作银行此前指出,不少农产品基本面失衡,2010年全球不少农产品库存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2011年,农业主产区的天气必须足够理想,才能帮助市场重新补充库存,阻止粮价飙升到前期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