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布局产业热点股迎接个股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百灵投资 秦洪 ○编辑 杨晓坤

  昨日A股市场虽然未迎来预期中的开门红走势,但个股行情依然活跃,高铁概念股、水利概念股、农业股纷纷逞强,给持有此类个股过节的投资者发了一个大大的红包,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两大因素抑制指数表现

  昨日A股市场面临两个不利因素。一是加息信息的进一步解读,让主流资金对银行地产股的短线趋势产生了一定的担忧。因为此次加息有点非对称性的特征,即活期利率自2008年11月份以来首次上调4个基点,意味着银行的存贷差有所缩小,不利于银行股的业绩表现。而且,加息将加大房地产商的经营成本以及购房者的成本,对已交投清淡的房地产市场不利,在此背景下,金融地产股昨日持续不振。而此类个股是重要的指数成份股,因此,金融地产股的不振导致指数不振。

  二是加息趋势让市场预期不乐观。有观点称,一次加息,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其实并不大,但市场担心的是加息背后货币进一步收紧的政策趋势。毕竟货币收紧,A股市场的资金面将进一步趋紧,使得多头资金不敢轻举妄动,体现在盘面,就是成交量依然相对清淡。从以往经验来看,一旦市场缺乏主流资金的关注,那么,指数就难有突出表现。

  指数不振难掩个股行情

  但是,指数不振并不代表盘面一潭死水,相反,昨日盘面显示,个股行情已是春意萌动。这体现在三点,一是热点的延续度让市场参与各方感受到赚钱效应仍然存在。比如近期持续活跃的水利概念股龙头安徽水利、高铁概念股龙头晋亿实业的日K线图均有加速上涨态势。而且高铁概念股、水利概念股近期反复活跃,成为近期盘面热点的主线索。

  二是多头渐有打造新热点的趋势。体现在盘面中,主要有农业股、优质新股等品种相当活跃,其中农业股昨日早盘就有所活跃,亚盛集团、北大荒等个股更是涨幅居前,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我国南方冰雪、北方干旱使得农作物生产前景不宜乐观,进而使得农产品期货价格持续飙升,在此背景下,农业股的炒作或将方兴未艾。与此同时,优质新股也渐有风生水起的态势,比如说中化岩土涨停、中电环保高开后震荡企稳回升。而以往走势显示,只要热点能够推陈出新,保持热点的轮动格局,那么,大盘就不至于过分悲观。

  三是个股行情的活跃度较节前有了明显提升,昨日沪深两市15家个股达到10%涨幅限制,且还有72家个股涨幅超过5%,这些信息意味着大盘短线的做多热情明显提升,这无疑有利于市场的企稳。

  重点布局产业热点股

  综上所述,近期A股市场的运行趋势可能会延续兔年第一个交易日的格局,即指数运行依然不振,一方面是因为资金面的压力使得多头大部队不敢轻举妄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调控政策影响面广,而且主要涉及A股市场的权重股、人气股,所以,指数举步维艰。但个股行情却有望反复活跃,短线多头渐寻找到新的盈利模式,即放弃指数,重点布局于一、两个主线。二是因为目前持续出现的新产业政策以及新产业热点,也为这些短线多头的重点布局提供了对象。

  循此思路,目前尚不至于过分悲观,目前最重要的并不是仓位轻重比例的问题,而是仓位结构的问题,只要切准了市场热点,那么,全仓也风险不大,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重点布局产业热点股,包括农业股、核电股、水处理概念股以及优质新股等品种,其中新资金重点建仓的一些优质新股尤其可重点跟踪,包括中化岩土、中电环保等热门股,此类个股在盘中的回调或是一个较佳的介入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