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月10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笔者按:粮食板块等通胀受益板块的走势,可以继续观察增量。该板块高送转增方案的品种,可以继续挖掘。

  (一)行业动态/局部利好

  上证《国务院十措施“保粮” 意在稳物价防通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粮食生产形势,在近期已出台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再出台十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会议决定,在近期已出台扶持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十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具体包括:扩大冬小麦抗旱浇水补助范围;实施小麦返青拔节弱苗施肥补助,每亩补助10元;中央财政预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亿元,主要用于冬小麦主产区农民购置抗旱农机补贴;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增加中央投资,加大旱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这是继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冬小麦主产区抗旱工作、1月31日《华北黄淮等地小麦抗旱浇水补助资金实施指导意见》出炉后,又一扶持粮食生产的重磅措施。”

  简评:上述政策,继续对于农业板块及其相关板块,构成一定程度的利好。

  (二)物价动态/局部利好

  上证《联合国警示小麦旱情 全球粮食价格高烧难退》“联合国粮农组织8日发布报告说,全球最大小麦生产国——中国的旱情可能影响冬小麦产量。受此刺激,国际小麦价格最近几天连续刷新两年半以来的高点。与此同时,近期国际粮食价格也不断创出新高。报告指出,去年10月以来,中国北方冬小麦主产区的降雨量远远低于正常水平,这使得6月份收割的冬麦产量“堪忧”。报告指出,旱情将威胁到山东、江苏、河南、河北和山西等至少五个省的小麦收成。这些省份的小麦产量合计占全国小麦产量的三分之二。另外,较少的积雪覆盖对休眠地来说也是个不利因素。在其他一些主要小麦产国,供应情况也不容乐观。俄罗斯在遭遇森林大火之后实施近半年的小麦出口禁令,而澳大利亚的小麦生产商则连续遭遇洪水、干旱和气旋等恶劣天气。 另外,美国农业部定于10日发布的全球农作物报告亦令投资人高度紧张。”

  简评:粮食板块的走势,可以继续观察增量。该板块高送转增方案的品种,可以继续挖掘。

  (三)汇率动态/利好利空并存

  上证《兔年开年 人民币中间价再创新高》“9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延续年前小幅攀升的势头,再度创下了汇改以来的新高,但是即期市场稍欠力道,在早盘冲高后回落,收盘价与前一交易日持平。中国外汇交易中心9日公布,2月9日1美元对人民币的中间价为6.5850元,人民币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0个基点,再次创下了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此外,9日人民币对欧元、日元的中间价均呈现升值态势,1欧元对人民币8.9757元,100日元对人民币8.0036元。”

  简评:继续对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构成利好。继续对于蓝筹股的稳定有一定的支撑意义尽管未必能够抵抗住加息的压力。今年股指下跌到一定程度之后,还会有类似去年七月到十一月的波段性行情出现。

  (四)外围股市

  新华网《美股9日收于30个月高点 连续第八个交易日告涨》“美国股市9日蓝筹股收于30个月高点,实现连续第八个交易日告涨,标普500指数收跌0.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0.3%。综合媒体2月9日报道,美国股市9日收盘涨跌互见,其中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微幅走高,艰难实现连续第八个交易日告涨,因一系列乐观的公司业绩报告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将继续支持经济增长的信号令投资者感到欣慰。道指于尾盘阶段上扬,最终收于30个月新高12,239.89点,涨6.74点,涨幅0.06%。这是2010年3月份以来道指连续上涨时间最长的一次。2月以来该指数已累计上涨2.9%。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跌0.3%,至1,320.8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0.3%,至2,789.07点。”

  简评:美股继续在业绩复苏的推动下走好。中国股市预计继续在通胀预期、加息预期、业绩预期、成长预期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运行。局部板块会有波段性的机会。

  (五)大宗商品/短线多空并存

  新华网《库存变动不符市场预期 油价周三跌至86.71美元》“北京时间2月10日凌晨消息,周三,虽然官方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品原油库存增幅不及市场预期,但是多种能源产品库存出现超预期增长,市场参与者关注这一信号带来的看跌预期,原油价格受压下跌。主力原油合约周三跌至每桶86.71美元。报告推动原油价格一度上涨,随后恢复了下跌。有分析师指出,当前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出4.5%,这显示能源市场需求有不足,对能源产品价格是不利因素。不过3月配方汽油合约在经历多次走向变动后最终上涨3美分,收于每加仑2.53美元。”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3月玉米合约涨24美分,收于每蒲式耳6.98美元,涨幅3.6%,是该合约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3月小麦涨12美分,报每蒲式耳8.86美元,涨幅1.3%,是2008年8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该合约早前曾涨至每蒲式耳9.34美元;3月大豆涨17美分,报每蒲式耳14.51美元,涨幅1.2%,是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该合约早前报每蒲式耳15.04美元。”

  简评:从外围输入型通胀的情况看,焦点还在粮食。短线看有色金属、石油则受到中国加息影响、有所下跌。但这是短线。中长线还看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

  (六)行业动态/利空

  上证《春节楼市遇寒流 多地惊现零成交》“2月9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杭州房地产交易中心办证大厅里门可罗雀。”“记者9日获悉,春节期间各地住房成交量大幅下跌,其中,广州中心区、重庆主城多个区出现零成交,珠三角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降至个位数,深圳、南京、上海等地成交量也多在十几套的低位。而北京的房地产中介则多半“歇业”,7天假期中全市二手房网签量仅41套,成交可谓惨淡。”

  简评:对于房地产板块及其相关板块,构成利空。此一板块今年需要审慎观察房产成交量的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