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月31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笔者按:货币政策方面节前加息与否还有存疑。但局部潜力机会也存在,在总体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对同时受益于高铁、保障房建设、水利建设的板块和个股,尤其是其中的高送转增的品种,可以加大重视。

  (一)货币政策/短线偏空

  上证《周小川警示通胀率可能进一步上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北京时间30日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央行必须对通胀保持警惕,目前国内通胀率仍存在进一步走高的空间。周小川称,“通胀水平依然高于许多人的预期。通胀率可能仍将进一步上扬,我们应对此保持警惕。”2010年12月国内消费物价指数(CPI)年率上升4.6%,升幅低于11月份的5.1%,后者是两年多来最大升幅。周小川在接受采访时暗示,去年12月的CPI涨幅有所放缓,但仍有进一步上升空间。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此番言论意味着中国央行仍有进一步采取紧缩政策的可能。”

  简评:春节前后是否加息,市场还在审慎观望。个股机会在总体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审慎捕捉。

  (二)货币政策/偏好

  上证《央行:今年M2初步预期增长约16%》“央行在30日晚间发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对外确认,2011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6%左右,该增速符合市场预期,同时也打消了市场对于货币供应量可能进一步紧缩的担忧。此前,有研究机构推算,M2增长16%,对应的新增信贷规模约为7万亿元。《报告》强调,下一阶段,央行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健运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报告》指出,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把好流动性总闸门,促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同时,加强对社会融资总量的监测与调节,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在满足经济发展合理资金需求的同时,保持有利于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适宜货币条件。”

  简评:今年内的货币供应总量,还是有一定保证。在货币供应仍旧增长的情况下,尽管有中短期为应对热钱和通胀而出台的回笼措施,但是,股指在一定位置止跌之后,年内还会有波段性的中级行情产生的货币政策基础。

  (三)行业动态/利好

  上证《我国未来10年将投资4万亿兴水利 推进水价改革》“中央一号文件公布,首次系统部署水利改革发展工作。文件指出,未来10年的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合理调整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稳步推进阶梯式水价;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简评:对于水利建设的有关板块,包括水泥、水利建设工程机械、防渗防漏建材、炸药等板块和子行业,构成中长期的利好。尤其对其中同时受益于高铁、保障房建设的品种,可以深入挖掘其中的潜力股。

  (四)宏观动态/利空利好并存

  新华网《鲁豫苏皖四省出现特旱 将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中国北方部分地区的旱情仍在持续。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目前,山东、安徽、江苏、河南等地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已达特旱标准。预计未来一周华北、黄淮气象干旱区仍无有效降水。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气象旱情变化,适时开展旱区人工增雨作业。国家气候中心29日的全国气象旱涝监测显示,目前,华北地区东部及黄淮地区出现中旱等级以上的气象干旱,其中,山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及河南东北部部分地区达特旱标准。”

  简评:大旱对于农产品的价格可能造成助涨。关注其中的通胀概念股的增量情况。

  (五)年报动态/利好为主

  上证《2010年度高送转纪录被刷新 五洲明珠10转16.861派5》“10转16.861派5”,随着五洲明珠[33.60 3.07%]年报的出炉,A股上市公司2010年度的高送转纪录也由此再度被刷新。”

  上证《三公司齐推“高送转”》“天润曲轴拟每10股转7股送3股,派发现金股利1.00元(含税);西南合成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4股,派发现金1.00元(含税)。 汉王科技预约在3月18日披露2010年年报,初步拟定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10股,不送股,现金分配方案未定。”

  上证《华平股份拟10转15派10 华夏系领衔“潜伏”》“公司拟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由于公司目前的注册资本仅有4000万元,为便于公司业务开展及展示公司的资本实力,拟将公司注册资本变更到1亿元,故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合计转增股本6000万股。”

  简评:目前为止,高送转增的品种越来越多。可以继续挖掘其中的潜力股。

  (六)行业动态/利好

  上证《国务院发文加快发展长江等内河水运》“ 中国政府网30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利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成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到2020年,全国内河水运货运量达到30亿吨以上。 意见要求到2020年建成1.9万公里国家高等级航道,长江干线航道成为综合运输体系的骨干,长江等内河主要港口和部分地区重要港口建成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港区。运输船舶实现标准化、大型化,长江干线运输船舶平均吨位超过2000吨。意见明确,要加快长江干线航道系统治理,上游1000吨级航道延伸至水富,适时实施三峡水库库尾航道整治;中游实施荆江河段河势控制和航道治理工程,全面改善通航条件;下游加快实现航道规划标准,巩固长江口12.5米深水航道建设成果,稳步推进长江口12.5米深水航道向上延伸工程。 要实施西江航运干线扩能工程,加快红水河龙滩、右江百色等枢纽通航设施建设与改造,打通西南地区连接珠江三角洲的水运通道,进一步完善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大力推进京杭运河和长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建设。加快实施岷江、嘉陵江、乌江、汉江、江汉运河、湘江、沅水、赣江、信江、合裕线、柳江-黔江、淮河、松花江、闽江等航道建设工程。相应建设其他航道及界河航道,进一步延伸航道通达和覆盖范围。”

  简评:这一政策影响的板块,预计潜力、成长性有限。可以不作高成长的重点对待。高成长另有重点。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