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短期难改宽松基调 经济仍需提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接近100%,这是最新美国期货市场交易数据所显示出来的美联储今年12月的加息几率。如愿加速的经济增长和意外改善的就业状况,让市场对美国通胀前景的担忧情绪骤然升温,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问题随之再度被各方热议。

  美国东部时间2月9日10时(北京时间9日23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面对美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就美国经济及美联储“退出”刺激性货币政策等问题发表证词。鉴于其上周仍将美经济现状描述为“高失业、低通胀”,伯南克在证词中更可能重申其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不过,种种迹象表明,美联储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年内不变的难度已骤然加大。

  美联储通胀预警能力受质疑

  年底加息几率体现的也许只是美国媒体根据历史交易数据所做出趋势性判断结论的变化;而近期出炉的经济数据则成为市场担忧美国通胀前景的实在依据。

  美国劳工部2月4日宣布,1月全美失业率意外回落至9%,较9.5%的预期数据更为优异;1月下旬披露的美国2010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幅数据虽未达到3.5%的预期,但3.2%的数字本身较去年前三季度的相应数据提升明显。

  优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加上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上扬预期,让市场纷纷质疑美联储的通胀预期较现实的价格有所“落后”,难以及时、有效地预见通胀风险。就连亚特兰大联储总裁洛克哈特也不得不承认,“市场上围绕通货膨胀的焦虑情绪正在升温”。

  对此,瑞士信贷利率策略师伊拉泽西表示,很难相信美联储会对通胀风险视而不见;但他也暗示美国市场通胀风险已确实有所抬头,“一般情况下,未来的经济预期不会对现实的市场状况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

  美经济或仍需政策提振

  尽管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受到质疑,但美国媒体预计伯南克仍将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强调美国经济尚需刺激性政策“补强”。

  一方面,美联储所盯住的通胀率指标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在内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这意味着从美联储的角度来看,美国并没有面临着现实的通胀压力。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核心通胀率仅为1%,低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在某种程度上,美国经济与通缩风险之间的距离并不比通胀风险更远。

  另一方面,即使美国的通胀风险正在酝酿,但该国经济中尚存的诸多风险却更亟须解决。此前于上周四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说时,伯南克曾表示,尽管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乐观,但产出增速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放缓,失业率进一步复原或需数年;因此,通胀率将在一段时期内处于低位,美联储的支持性宽松措施对美国经济仍是必要的。

  美国媒体据此预计,伯南克仍会老调重弹,特别是强调美联储将忠实执行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中的6000亿美元规模国债购买计划。此外,伯南克也会着重指出美国目前面临的严重公共债务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长期低迷等可能威胁未来经济增长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