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江苏百万民营企业交权富二代 各路专家支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南京2月9日电 (记者 朱晓颖 申冉)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批民营企业家正面临“交印”高峰。作为大陆民营企业第一大省,百万名江苏“富二代”成长牵扯诸界。9日,在江苏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间,各路专家为“富二代”掌印铺路支招。

  将培训“富二代”,与培训党政官员、国有企业管理阶层、科技领军人物放在同一高度,这是江苏省工商联曾提过的建议,饱受各界争议。去年,工商联组织了专门针对“富二代”的培训,这在大陆还是首次。今天,工商联旧案新提:设立专项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江苏曾是国有、民营、外资经济“三分天下”,但民营经济发展势不可挡,由“1/3”迅速攀至“半壁江山”,其中70%以上民营企业是家族企业。江苏省工商联主席李仁说:“去年,江苏GDP超三万亿元,民营经济规模超两万亿元”。该省民营企业数量连续数年居中国大陆第一。

  根据江苏省民营经济研究会针对1008家民营企业的调查,截至目前,7.3%的一代民营企业家已将“帅印”交给子女。今后1~5年、6~10年、11~15年内,13.3%、25%、32.1%的民营企业将实现“一代”向“二代”的财富大转移。

  如此庞大的家族权利传承“运动”,其结果关系到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力。李仁在谈到培训“富二代”问题时仍十分肯定:“采取国情教育办法,定期培训,继续办,长期办”。

  “富二代中也有十分优秀的人才”,他说:“去年我们组织(他们)去延安、井冈山,刚开始,我还担心他们是否能接受,现在看来,接受培训的二代人是认可的,所以这项培训要长期推动。民营企业有上百万家,培训人数有限,我们正在探讨到香港办班”。

  对于这样的培训,部分“一代人”表示“买账”。“我的孩子还小,如果今后还有培训,我肯定会给小孩报名参加,言传身教固然重要,但我自身是有局限的,教给孩子的东西不一定客观”,三胞集团有限公司、宏图高科股份公司董事长袁亚非如是表示。

  “民营企业发展的这二、三十年,不缺钱,缺乏育人方法论”,袁亚非认为,培训方法最好是“儒家思想+职业经理人制度”,进行主动、科学、有逻辑的组织培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