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家乐福低价签“误摆”高价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家乐福低价签“误摆”高价油

  本报记者 孟为

  一桶油,价签上明明写着18.6元,结算时,购物小票上的价格却变成76元,高出3倍多。这就是消费者石女士近日在家乐福的遭遇。昨天,记者来到石女士提到的家乐福大钟寺店暗访,结果“重温”了石女士的遭遇。

  家乐福再出价格欺诈?

  消费者石女士反映,春节期间,她在家乐福大钟寺店购买食用油,遭遇价格欺诈。当时,她看到滋采牌1升食用油价格是18.6元,就顺手拿了一瓶。由于用卡结算,结账时也没在意。回到家仔细看购物小票吓了一跳,食用油价格怎么变成了76元,离谱地高出了3倍多。第二天,她专程跑到家乐福,反映这个情况。超市很痛快,当即退了货并送她一瓶18.6元的食用油算是补偿。

  可石女士回到家,越想越生气,要不是自己看出来,真就当了“冤大头”。她不明白,为什么会出现低价标签,却是高价结算的问题,这难道不算欺诈?而邻居们听说此事,都说她太“老实”,“家乐福自己承诺五倍赔付的,怎么一瓶油就把你打发啦?”

  在食用油区,记者找到了石女士所说的滋采牌食用油。由于周边福临门等食用油的包装颜色偏深,浅色包装的滋采牌食用油特别惹眼,1升包装食用油一共摆有四瓶。记者仔细看了一下价签,没错,的确是18.6元。

  低价标示,难道真是高价结算?记者取下一瓶到收银台结账,打出的单据叫人大吃一惊:76元。

  价格又差出3倍?记者随后找到超市服务中心要个说法。在服务中心,5倍价差退还的标示牌摆在十分醒目的位置。超市工作人员拿着记者的购物小票进去核对,很快回复,“滋采牌油茶籽油1升价格确实是76元”。记者要求实地对证,工作人员并没有领记者到最初取油的货架,而是带到旁边一个货架,记者仰头望上去,在各种品牌的食用油中,确实有一张76元的标签。

  原来,76元是滋采牌油茶籽油,18.6元是滋采牌葵花籽油,可从外包装看,几乎一模一样。更何况把76元的油茶籽油摆放在18.6元的葵花籽油价签上面。

  家乐福称

  高价油“摆错地方”

  对于低价标签中混有高价的食用油,超市方面一直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只是说,“由于商品太像,可能是店员摆错了,或者其他顾客不要退回来的。”不过,家乐福超市当即决定,可以退货,并进行适当实物补偿。

  记者询问,这属不属于价格欺诈,是否应该按照5倍价差退还赔偿。店方予以否认。“价格欺诈是标示低价,然后按照高价结算。而我们这两种商品都有价签,只是摆错了地方。”

  为什么只见高价商品出现低价标签这样的乌龙事件?为什么同一货架,连续出现这样的误摆?只用一时巧合来解释,确实难以服众。

  消费者认为

  家乐福诱骗行为应被严惩

  石女士对记者表示,她查阅了相关法律规定,《价格法》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而家乐福超市的这种行为,就是诱骗消费者,应该严惩。

  此前,国家发改委将超市价格欺诈行为归纳为四种: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价格标示。石女士认为,这种行为应该属于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