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深度解析加息原因及意图(2011.02.10)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解析加息原因及意图

    今日关注2:如何布局2011年行业投资机会

    今日关注3:国际大宗商品走势分析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刘  凯  国信证券注册分析师

    嘉  宾:吴  君  上海中期期货总裁助理

    今日关注1:解析加息原因及意图

    刘凯:加息意在抑制通货膨胀

    刘凯:昨天这个加息我们认为实际上是这样,大家应该理性的看这个问题,其实不管是一些机构投资者也好,还是我们说的民间的一些说法也好,大家都认为,在一季度至少可能会加一次息,既然一季度要加一次息,这个加息的时点实际上稍微早了一点,比大家预期早了一点,实际上加息这个事情已经在大家预期范围之内,前期大盘下跌已经反映了加息的预期,所以昨天加息消息出来以后,大家之所以觉得比较吃惊,而且后来我们看到,昨天大盘收了一根阴线,主要原因我们认为主要大家觉得这个时点,正好刚过完春节突然加息,大家短期之内对于未来是否会有新的利空出现,这点可能大家会有怀疑,所以,昨天大盘出现了一个调整。但是今天,大家可以从市场反应当中可以看的到,今天大盘走势比较强,而且,我们可以看到,甚至包括地产,今天也是走的不错,有些地产股甚至包括万科新出的数据,1月份销售情况非常好,近期来看,基本上各方面情况来看,市场又开始恢复一定的信心,有些时候涨起来是为了跌,而跌下去是为了涨,这是一个周而复始的过程,但是在周而复始当中我们要去寻找机会,比如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尤其是创业板,中小盘当中有一些股票,尤其前期超跌比较严重的股票,今天明显上涨势头比较好,当然我们也知道,近期包括比如说集成电路,软件行业一些振兴规划,包括大家认为前期一些超跌的股票开始逐渐出现机会,包括我们看到的医药,还有汽车,这一块我们认为都可能成为未来带动市场短期一种向上上攻的机会,所以我们认为,从短线角度来看,市场不排除还会有一些上攻的动能存在,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在这个过程当中,把握好操作的节奏。

    左安龙:在这个时点加息,在时间的选择上,与政策意图是非常清楚的,我就发现政策好像推动非常厉害,不知道你注意没有?

    刘凯:我们可以看到,其实这几天,从加息,我刚才也想谈一下,深层次来看,目前来看是加了一次息,其实上半年属于不出意外,可能还会有一次到两次的加息,但是这个加息,我们可以给大家说,一是它对市场的恐慌性的影响是有一定的衰减作用,就是递减作用,还有一点,我们可以看,目前这一次息加完以后一年存款利率是3%,贷款利率是6.06%,这个利率水平实际上处于稳健货币政策周期的中性水平,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历史这种稳健货币周期,基本这个属于一个中性水平,大家都在谈通胀,其实我建议大家要从发展的眼光看通胀,我们认为,今年上半年,通胀见顶回落的可能性很大,也就是说今年通胀有可能是上半年通胀相对比较严重,而下半年,由于政策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PMI指数已经回落了,很明显,1月份PMI指数环比回落1%,同比回落2.9%,经济情况已经开始出现了适度的回落,而这种情况下,也会让未来通胀下来,所以我们觉得,通胀对我们影响可能在上半年还是有一定影响,大家在股市操作当中,确实要善于做好波段,但是在上半年,如果经济出现一定的回落,而通胀又逐步的,由于政策的影响开始出现一定的消退情况,我们认为不排除后面的机会还会存在。

    左安龙:假如当时没有这个加息消息,开市第一天会怎么样?

    刘凯:我认为那必然是开门红,不出意外的话,应该今天的走势高开,直接拉到今天的点位,但是我们还要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就是我认为,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有可能,1月份的CPI指数可能中央已经知晓了,在这种情况下,他与其等这个数据完全出台以后再出,市场走高了,然后再出加息,导致市场一种恐慌性的杀跌,还不如在这种情况下,先提前把加息的靴子落地,落地以后,市场有一定的警觉,这种情况下,不管是在市场炒作当中,包括期货炒作当中,大家都会留有一定的余地,这样平缓了市场的波动。

    今日关注2:如何布局2011年行业投资机会

    刘凯:关注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生物育种

    刘凯:我建议今年大家还是可以关注好一些行业,包括今天大家看,我们可以看到,软件,还有集成电路出规划了。另外一个,战略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的编制提速了,也就是加快了进程,所以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为什么涨这么好?包括新能源汽车,今天涨的很厉害,然后我们看,生物育种,就是生物医药,农业育种,包括新能源,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这些都开始启动,我们认为,这个实际上是一种信号,就告诉大家,我们的观点就是今年新兴产业当中,还会有机会,而且在炒作当中大家注意一点,任何一个行业板块的炒作,它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们叫做政策题材驱动型,这个时候刚出政策,刚出题材,公司还没有看到业绩,但是已经第一波开始了,我们新兴产业第一波这个时候已经结束了,政策题材已经结束了,那就看第二次了,第二次叫做订单驱动型,是不是有人肯要它的订单,它是不是订单饱满?好,如果这个时候哪个公司拿到订单多,哪个公司签的合同多,那未来它一定涨的好,好这个过程过去以后,第三个过程,也就是最后的过程,就是业绩驱动型,到最后。

    左安龙:到底多少钱进来?

    刘凯:你到底赚多少钱,到底实现多少利润,能实现利润就是金子,不能实现就是骗人的,后来就下去,大家从新兴产业当中,好好的把握好股票,今年还是有一定不错的收益。

    今日关注3:国际大宗商品走势分析

    吴君: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

    吴君:大宗商品现在是成为了整个市场的焦点,因为我们知道,在最近一段时间,在春节这段时间,国际市场的商品期货创下了新高,在国内市场,在过了春节之后,尤其在昨天的行情,包括今天的延续,农产品是领衔上涨,而且出现了普涨,这样一种局面,也是引发了我们对于加息动作的思考,就是为什么要加息?背后隐藏的可能就是我们2月份即将公布的CPI数据,有可能会暴露出一些我们在物价上面的一些问题。

    因为我们知道,在春节前,曾经我们预料商品会有一波调整,但是这个调整经历的时间不长,而且回调幅度也很小,随后在春节期间发生了一个事件,就是埃及的动乱,一度导致了市场担忧,苏伊士运河会被停运,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包括原油,金属,各种商品,粮食价格都出现上涨,因为埃及是全球最大的小麦进口国,在这种前提下,使得商品期货在春节期间创下一个新高,随后又逐步的回落,到最近,才获得了一定的支撑,我个人判断,这个商品价格可能会在中国的春节结束后,尤其是元宵节结束后,恢复起一路比较强劲的一个上涨行情。

    从持仓情况来看,国内持仓现在还是比较低迷,总体资金介入的不够多,因为现在我们知道整个资金面趋紧,从国际市场上来说,资金的分配主要从原来黄金,美元,一些避险品种转而投向原油、农产品这样的一些能够抵御通胀的一些,或者说投机性比黄金还压更强的一些商品上去。

    吴君:基金多头增持原油和大豆

    吴君:我们看到最近美国商品基金持仓结构的变化,原油出现了短暂的减仓,但是近期已经出现了抬头,大豆也出现了抬头,这就说明什么呢?可能国际市场的这些游资,也在关注中国春节期间发生一些变化,春节期间我们知道,最主要的可能就是在于人力资源成本的上升,非常的明显,这样可能会进一步导致物价对经济的影响,从而引发对劳动力成本的影响,劳动力成本进一步影响农产品价格,这样一种循环下去,可能物价上涨会进入一个长期通道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