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 发行重启仍维持地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茹

  暂停了四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在春节后重启。受央行再度上调基准利率影响,央票发行利率大幅上扬。但央票发行量仍维持地量,央行仍向市场净投放资金。

  央行昨天(10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为2.6242%,较此前上涨了37个基点。当天央行没有进行正回购操作。这是央行时隔4周后再度进行公开市场操作。

  春节前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和春节假期临近的叠加效应,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一度非常紧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因此暂停。随着春节效应的消散,央行再度发行央票,恢复日常的公开市场操作。不过,目前央票发行量仍维持地量,其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空间仍然巨大,央票难以放量发行,央行重新发行央票无法发挥实质性的回笼作用,仅具有象征意义。

  央行于2月9日再度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受此影响,债券市场利率水平又有所上扬,不过由于市场对加息早已有预期,利率上行幅度不大。目前1年期央票利率较节前上行10多个基点至3.58%附近,3月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在3.3%左右,与节前相差不大,该利率仍高于一级市场70多个基点。

  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已经重归宽裕,货币市场利率有较大幅度下降。昨天银行间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为2.880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了99.64个基点,7天回购加权利率为3.9618%,较前日下跌17.91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