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大理由支持 券商近期频繁唱多周期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市资金面有望继续改善、企业补库存以及积极财政政策助力,成为券商2月看多传统周期类股票的三大理由。

  在通胀愈演愈烈的当前,紧缩预期对周期股估值构成明显压制。但随着一些积极因素开始显现,这群“沉睡的大象”也得到研究机构越来越多的关注。从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看,煤炭、机械、有色、汽车等传统周期性板块有望集体“复辟”,甚至引领A股走出一波春季攻势。

  对于周期股而言,第一个利多因素可能来自市场整体资金面的改善。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预计,2、3月份,A股将处于一个经济增长环比平稳、通胀失控的风险下降,货币政策调控趋于合理化的大环境中,从而A股流动性有望阶段性改善,足以支持一轮反弹。

  张忆东指出,货币政策调控的合理化,即加息和信贷有序发放同步,付出较高的成本能贷到钱,如此,产业资本“囤钱”的恐慌局面有望缓解、进而合理配置资产。除此之外,房产新政有望促进民间资本从楼市向股市配置。首先,新政压制了恐慌性购房需求,后续的加息也有助缩窄负利率、降低通胀预期,从而居民先不能后不愿“囤房”;其次,新政将加速部分产业资本从房地产退出。

  其次,春季是传统投资开工旺季,企业的补库存行为将给周期股带来基本面支撑。中信建投分析师安尉指出,通过考察工业产出缺口,中国经济库存底部特征明显,分行业来看,交运设备制造、机械制造、煤炭行业的需求和产能恢复情况要好于其他行业,而钢铁、建筑建材、家电、化工也将逐渐进入库存重建。张忆东也指出,春季是投资开工旺季,企业在此之前会备足原材料,每年的2-4 月份期间,制造业PMI原材料库存都会经历一次快速的上升。

  而政策助力,或将成为“周期复辟”的最终触发因素。从去年10月份加息以来,央行连续动用数量和价格工具,中央政府则出台了更为严厉的房地产政策,中信建投认为,这一系列政策已经从实质上促进了中国经济向着中周期转换,而后续的“十二五”规划细则和非公36条细则将继续释放政策对周期转换的促进作用。从紧缩政策对于市场的作用来看,伴随着政策进入观察期,负面抑制效应将逐步减缓。

  而包括兴业证券在内的不少券商认为,3月份“两会”之后,各地在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旗号下,对于原材料的需求真实体现出来,焦煤、有色、建材等行业有望成为春节攻势的主要驱动力。

  具体投资标的上,海通证券建议战略性关注受益于积极性财政政策的水利、高铁、海洋工程、特高压、智能电网等板块。而立足经济需求和博弈弹性,兴业证券则看好房地产、焦煤、机械、建材、交运设备、有色、化工资源品等低估值高弹性的周期股。

  此外,中信建投证券建议沿着“汽车→机械→煤炭→钢铁→建材→家电→化工”的顺序布局周期类行业,并指出核心资产依然是贯穿今年投资始终的命题,继续坚定看好装备制造类行业,如海工、军工、高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