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政策打组合拳 抑通胀不靠汇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CPI下周公布,增幅超5%料成定局

  紧缩政策打组合拳 抑通胀不靠汇率

  5.3%、5.4%、5.6%、5.8%……显然,加息让市场调高了下周可能出炉的1月CPI预期。昨日,甚至有机构大胆预测,1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突破6%。与此同时,市场人士对于即将出炉的1月份新增贷款量的预期同样不低。在这些数字的步步紧逼下,新一轮紧缩政策的组合拳正悄然启动……

  组合拳如期而至

  “1月CPI同比增幅大概在5.3%左右,最高也就是5.6%。由于春节在2月初,对1月份物价上涨的影响较大,因此不排除2月CPI同比增幅出现小幅回调。”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过,整个第一季度甚至上半年通胀压力都不小,CPI将处于高位运行。”

  在CPI同比增幅或创历史新高的预期下,1月新增贷款同样令人忧心忡忡。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央行宣布加息之后,决策层很可能将陆续推出一系列的组合拳调控物价,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在2月进一步上调,也不排除3月继续加息的可能性。”鲁政委对此表示赞同。在他看来,短期内央行将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第一季度会有3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

  另外,3个月期央票在经过两度停发后于昨日重启,央行总共发行了10亿元3个月期央票。“由于公开市场操作兼有流动性管理与市场利率引导的双重功能,且第一季度到期央票高达16300亿元,因此接下来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会比较频繁。”孙立坚认为,“第一季度的公开市场操作将主要呈现资金净回笼。”

  抑通胀不靠汇率

  就在中国政府积极纾解通胀压力的当口,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提出了“让人民币升值来解决中国的通胀问题”的观点。伯南克在响应美国国会议员提问时说:“现在发生的事情,在某种程度上有些令人惊讶,就是他们有通胀问题,而中国解决这个问题不是让货币升值,从而减少出口的需求。相反他们让汇率保持不变,而是尝试通过加息来减少内部需求。”

  对此,鲁政委用“可笑”予以回应。在他看来:“美联储在一些问题上的做法更让人惊讶,在国家债台高筑且经济低迷之时,美联储并没有像其要求其他国家那样采取紧缩政策,而是采用宽松再宽松的政策。”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鲁政委认为,升值或许在对抗衡输入型通胀方面有些作用,但是对于由内部产生的通胀因素则没什么作用,加息、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增加供给等手段在控制通胀方面更具有效用。

  “由于美国经济呈现持续温和复苏的迹象,因此美元将会出现适度疲软,在此状况下,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确实出现了加速。”孙立坚分析到,“在对抗输入型通胀方面,人民币适度的加速升值不失为一种抑制物价上涨的手段。”2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849,再创汇改以来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