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紧缩效应显现市场连续两月"失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货币收缩政策影响显现 二级市场资金连续两月下降

  资金利率再度上扬

  三大资金需求重压 银行节后囊中羞涩

  节后资金价格下调空间有限

  资金持续减仓强周期个股(名单)

  让“利率”先飞一会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宏 ○编辑 张亦文

  A股市场资金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根据上海证券报和申银万国研究所联合推出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月末,A股二级市场的存量资金约为1.39万亿元,相比上个月减少100亿元以上。更令人关注的是,自去年11月份以来,A股市场资金一直处于流失状态。

  新股融资速度不减

  当月资金净流出的主要原因在于A股市场的新股IPO和配股增发速度依旧不减。

  根据资金月度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新股IPO的融资规模达到432亿元,相比去年12月份的421亿元有所增加;另外,公开增发、配股、转债的再融资规模(按自由量占流通股比例估算的实际需求)也为104亿元,较上月略有增加,两者合计超过530亿元,已然消耗了当月流入资金的九成。

  另外,当月的印花税和佣金仍然达到108亿元,这个规模尽管相比A股市场前两个月的火爆情况大为收缩,但依然可观。此外,当月大小非的减持资金需求接近40亿元,几个方面合计,当月资金消耗达到680多亿元。基本维持在过去6个月的平均水平线之上。

  资金输血速度减慢

  但当月的资金流入却并不乐观。最新的资金月报显示,当月A股市场的资金供给处于较为疲弱的状态。

  1月份,A股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规模为146亿元,相比前两个月的募集水平减半。其中,从个数看,当月成立基金家数并不见少,单个基金募集水平下移是主因,这进一步提示了资金供给层面处于较为紧张的境地。

  而个人投资者的资金流入则有所反弹,当月达到了430多亿元,相比去年12月末的情况翻倍。但若拉长来看,在过去6个月的数据中,430多亿元的单月流入量,处于中下水平。

  在通常市场认定为资金较为宽松的年初,二级市场资金合计流入量不足600亿,这显示,今年年初的股市资金面并不理想。

  新股申购资金同步流失

  另外,用分层抽样方法统计的保证金逐日流入流出情况还显示,1月份的资金流动特征是上半月稳定而下半月流出。虽然其中不排除受春节长假影响,但二级市场资金在不断流出是不争的事实。

  另外1月市场内的新股申购资金有所减少,基本稳定在3000亿元至4000亿元,与两个月前相比减少近半。而受市场下跌影响,1月股市活跃度也有所下降,周参与交易账户占比平均为9.19%(截止到1月28日), 比上月的11.71%有所下降。

  在以往情况看,新股申购资金的变化往往相比全市场有一定前瞻性。其中变化,值得投资者关注。

  资金利率再度上扬

  基准利率上调与逆回购到期打乱了节后资金价格回落的步伐。2月9日,货币市场短期资金利率指标出现反复,隔夜回购与7天回购利率双双上行,其中7天回购利率上涨超过80个基点。

  随着考核与备付因素消退,加上公开市场持续投放、央行紧急逆回购放水,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资金面出现明显松动。数据显示,2月1日质押式回购隔夜(R001)与7天品种(R007)利率分别较上一交易日下行了151BP和486BP,R001跌至3.38%,R007则径直由8%以上跌回3.27%。市场普遍预期,节后随着现金回流银行体系,资金价格有望继续下移。

  然而,长假刚过基准利率便再上台阶,打乱了资金价格的回归步伐。央行宣布,自9日起上调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其余期限利率做相应调整。在基准利率上调影响下,9日货币市场短端资金利率重拾升势,R001上行50BP至3.88%,R007则大涨87BP至4.14%。

  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资金利率的反复固然与基准利率上调不无关系,但目前R001仍远高于1年定存,充分反映了加息风险,短期资金面再度紧张另有原因。据交易员透露,央行1月24日进行的定向逆回购操作中,有逾2000亿元资金于2月9日到期,这或许是当日短端资金利率大幅上行的主要原因所在。

  随着逆回购因素解除,资金需求下降,未来资金利率有一定的下行空间。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央行紧缩政策频出背景下,利率中枢较先前抬升已确定无疑。(张勤峰)

  三大资金需求重压 银行节后囊中羞涩

  兔年新春后首个交易日,银行间拆借市场资金价格依旧“蹒跚”上行,银行机构的“惜贷”心态延续。对此,某国有大行总行人民币管理处负责人透露,节前央行逆回购的3000亿元已悉数到期,节后新股、新债需求渐增以及动态差别准备金的“预实施”等三重压力依旧笼罩,短期内市场流动性难言乐观。

  昨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并未延续节前几日大幅走低的态势。上海某货币经纪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昨日的隔夜、7天及14天资金价格一反节前最后几日大幅下跌之势,兔年春节后的首日便纷纷上涨。其中,隔夜价格走高50个基点至3.8769%,而最近3个交易日中该利率曾大跌483个基点。此外,7天价格昨日涨幅亦多达86.7个基点。

  “动态差别准备金的计算公式早就好了,现在是只欠东风。”北京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他指出,由于回购利率目前仍处于相对高位,所以相较对所有银行实施普调,央行或更愿意进行动态的差别调整。对此,记者日前也获悉,部分银行年末内部会议已提出要“多积粮草”,以应对节后可能出台的差别准备金率“风暴”。

  不过,对银行而言,迫在眉睫的问题倒是节前3000多亿央行逆回购到期后的资金归还。资料显示,央行曾在1月20日、24日两次对几家国有大行实施逆回购,两者合计释放约3500亿元流动性。据参与该次逆回购的大行交易员表示,为避免日后到期时的资金“管道”拥挤,央行设定了16天和21天两个期限,昨日恰是第一次的到期日,而下周一还将迎来另一波“还款”高峰。

  此外,去年11月份央行不仅有过两次准备金率的“普调”,还分别在去年11月10日和11月19日实施过两次差别准备金上调。据了解,期限当初暂定为3个月,到期日也恰在近两周。对此,有银行人士透露,央行倾向于将其直接“续期”,而这也相当于继续锁定了银行的头寸。

  进入兔年,新股、新债发行也将逐渐增量。统计显示,仅本周3个交易日内就有10只新股申购,其中包括大盘股“内蒙君正(601216,股吧)”以及多只中小板、创业板新股。此外,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的发行频率也明显加快。

  节后资金价格下调空间有限

  上海证券报 ⊙东航金融 樊乐乐 ○编辑 杨刚

  春节过后,在银行资金备付压力消除与信贷投放冲动减弱导致紧缩预期缓和的背景下,2011年2月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有望出现季节性回落。然而,鉴于紧缩调控依然为当前政策环境的主基调,资金利率的季节性回落难以弱化市场对未来升息与存准率调升的预期,同时考虑到2011年首度升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活期存款利率上调至0.4%,银行资金成本将抬升近15BP,未来资金利率下行空间有限。

  ——从春节因素对银行间回购利率的冲击看,节后资金利率回落概率较大。历史数据显示,在1999-2010年的12年间,春节后2周内银行间7日回购利率出现回落的概率高达75%,平均降幅10%。从回购利率节后2周内的降幅与节前2周内的升幅对比看,在节前回购利率上涨的7年间,回购利率降幅小于升幅的概率高达86%,即节后回购利率降幅往往不及节前升幅。2011年春节前2周内回购利率上升17%,假设节后回落10%-17%,则回购利率有望降至2.72%-2.95%。从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与7日回购利率利差水平看,两者利差的历史中值为40BP,当前1年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为3.4573%,假设两者利差回到历史中值水平,则7日回购利率有望降至3.05%。综合而言,7日回购利率有望回落至3%以下。

  ——2010年12月以来综合对冲力度减弱有助于缓解资金紧张局面。广义地看,货币流动性回笼方式包括央票发行、正回购发行、财政存款增加与存款准备金上缴,而投放途径包括央票与正回购到期、财政存款减少与外汇占款增加。与公开市场净回笼规模这一绝对指标相比,流动性回笼总额与投放总额之间的比值(简称综合对冲系数)能更为全面地反映各类因素对市场整体流动性的综合影响,并可视为素有市场资金面风向标之称的回购利率的先行指标:综合对冲系数的持续飙升,往往领先回购利率均值大幅攀升,例如2010年3月-4月,综合对冲系数连续上升2个月,而7日回购利率均值在同年5月-6月分别攀升22BP与83BP. 2010年10月-11月,综合对冲系数持续攀升,而7日回购利率均值在2010年12月与2011年1月分别飙升190BP与90BP。

  根据测算,2010年12月与2011年1月综合对冲系数的平均水平为-0.19倍,明显低于2010年10月-11月平均0.91倍的水平,考虑到综合对冲系数对于资金利率均值的影响存在近2个月的滞后,2010年12月-2011年1月综合对冲力度减弱对资金紧张局面的缓解作用将在2011年2月-3月体现。

  ——政策风险仍主导谨慎预期,资金利率回落空间受抑制。通胀仍面临超预期风险。2011年1月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均值上涨6.2%,涨幅创2008年2月以来新高,预计2011年1月CPI可望升至5.3%。同时2011年1月PMI购进价格指数再度回升至69.3,PPI环比涨幅仍有扩大可能。

  2011年2月信贷投放动能料减弱,有助于缓解政策调控压力,但整体政策趋紧格局未改。从季节特征看,历年2月新增贷款投放规模均较1月明显下降。从政策影响看,2011年1月下旬,我国推出了更为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并开征房产税,在滞后效应影响下,调控政策对房屋贷款需求的影响将在2月明显释放(在去年7.95万亿的新增贷款中,个人房贷占比18%,影响不容小觑),2月银行信贷投放动能将减弱,有助于缓解政策调控压力。然而,鉴于紧缩调控依然为当前政策环境的主基调,市场对未来升息空间与存准率上升依然保持较为谨慎的预期,资金利率下行空间有限。

  资金持续减仓强周期个股(名单)

  昨日两市共成交1712.5亿元,量能相比前一交易日小幅放大,主流资金减仓的力度有所提升。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23.03亿元。

  这主要体现在有色金属、房地产、煤炭石油、银行类、电力等板块中。其中,有色金属板块居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8.57亿元,净流出居前个股为铜陵有色(000630)、江西铜业(600362)、云南铜业(000878)。房地产板块居资金净流出第二位,净流出5.62亿元,净流出居前个股为万科A(000002)、金地集团(600383)、新湖中宝(600208)。煤炭石油板块净流出4.19亿元,净流出居前个股为西山煤电(000983)、国阳新能(600348)、兰花科创(600123)。

  而此类个股的共性就是强周期性个股,它们面临着两大压力,一是国际资金回流美国所带来的美元反弹的预期。因为美元一旦反弹,大宗商品价格面临着一定的压力,尤其是有色金属、煤炭等,所以,资金随之有持续减持相对应的板块的冲动。二是加息等进一步收缩银根的信息加剧了市场对地产等行业的担心,在此背景下,机构资金的持续减持地产股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目前资金结构是多元的,产业热点也是多元的,所以,“此”板块降温,必然会有“彼”板块的升温,体现在昨日盘面中,就是通信、农林牧渔、酿酒食品、仪电仪表、电器等板块出现了资金净流入的态势。其中,通信板块居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2.41亿元,净流入居前个股为东方通信(600776)、中兴通讯(000063)、中国联通(600050)。农林牧渔板块居资金净流入第二位,净流入2.05亿元,净流入居前个股为亚盛集团(600108)、金健米业(600127)、北大荒(600598)。酿酒食品板块净流入1.24亿元,净流入居前个股为莲花味精(600186)、燕京啤酒(000729)、泸州老窖(000568)。

  而农业板块以及通信板块在前期一度默默无闻,如今此类个股得到资金的青睐,说明这些板块已面临着新的行业催化剂,推动资金流入到该类板块中,进而意味着此类个股或是短线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也可跟踪之。

  让“利率”先飞一会

  上海证券报 ⊙浩子 ○编辑 杨刚

  2011年的首次加息,在意料之中,也符合市场预期:春节季节性因素、CPI翘尾因素和灾害性天气引发的农业减产等各种因素交织引发了本次加息。本次加息之后,我想用一句话来形容之后的货币市场,就是让“利率”先飞一会。这意味着今年的货币市场利率将会不断上升,货币市场的资金压力会更为明显。

  相信调整后的3%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不会吸引多少存款回流银行体系,银行体系在去年两次加息的时候已经感受到了存款增长放缓的苦果,现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水平已经限制了货币乘数,而紧缩的步伐继续,所以今年缺钱的局面会更加严峻,存款增长放缓的趋势会越发明显。同样的道理,6%的一年期贷款利率也不会过多阻碍那些引发资产价格泡沫企业的投资计划,去年我们的GDP增长率预计10%左右,那么对于引发资产价格泡沫企业而言,低于GDP增长率的贷款成本都不会对其产生任何影响,因此资产价格依旧会面临泡沫增长。不过重要的因素是,通胀上涨预期会更加强烈,全球性的粮荒在春节期间继续恶化,实际上过去三年全球的粮食价格上涨了近80%,只不过这些都没有反映到国内市场上,我们的政府通过价格控制和投放储备食品一直努力保持粮食价格的平稳,不过设想一下,如果无法控制或者放松控制,那么通胀的预期会如何演绎。

  我认为,货币市场已经在演绎让“利率”飞一会了,那么货币市场利率的上涨一定会推高债券市场利率的整体上涨,同样通胀预期不明朗会继续加剧这种上涨趋势,所以今年的投资理念就是“你动,或者不动,通胀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看,或者不看,机会就在那里,不增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