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政府拟关闭两房 专家称中国投资没打水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再被推迟的“两房”改革方案终于有了新的动作。据国外媒体昨日报道,美国政府将公布一项提案,逐步削弱房利美与房地美(简称“两房”)在美国住房市场中的中心作用,并最终将这两家抵押贷款公司关闭或彻底私有化。

  三种解决方案待定

  报道援引多位白宫官员的说法称,预计本周五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将向国会递交一份“白皮书”。报道认为,该计划一出,意味着政府将削弱对楼市的支持力度。

  “白皮书”详细阐述了三种减少政府在住房抵押贷款市场中作用的方案。其中最保守的建议是,除了现有的联邦机构外,政府将退出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另外两个方案则是建议创建一套新的机制,让政府对向来由“两房”主导的二级抵押贷款市场给予部分支持。报告还将提出按揭业务其他方面的改革措施,包括增强贷方保护;改变抵押贷款服务,以解决该行业无法与还款滞后的贷方合作的问题;清理贷款证券化、贷款捆绑销售给投资者的新措施。

  知情人士称,“白皮书”的目的是为了吸引私人资本重新回到住房金融市场,从而减少政府在抵押贷款债券中的投入。过去几十年来,“两房”在美国住房市场中一直发挥着中心作用。由于事关重大,分析师预计美国政府对“两房”命运的最终决定可能会在今年年底达成一致。

  美政府已耗资千亿救助

  据悉,房利美和房地美由美国政府出资创建,主要业务是购买抵押贷款并证券化,然后在公开市场上出售证券,从而腾出资金用于提供给购房者新的贷款。由于近年来美国房地产泡沫化愈演愈烈,“两房”不得不降低贷款门槛,这使得贷款违约增加,两家公司遭受巨额亏损并引发次贷危机,并由此造成了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

  2008年9月7日,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去年6月,由于股价长期表现不佳,“两房”被勒令退市。截至目前,美国政府救助“两房”已经耗资1480亿美元,但两家公司至今仍未能实现盈利。据去年11月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一份报告预测,如果要完全救活“两房”,美国政府可能要投入高达7000亿美元的巨额救助金。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政府扶植力度减弱,购房者的借贷成本将加大,会让本已脆弱的楼市雪上加霜。

  同时,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对“两房”的争议使这个问题披上了政治色彩。是继续用纳税人的钱拯救“两房”还是任其“自生自灭”成了奥巴马政府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本报记者 沈玮青

  ■ 美政府救助“两房”大事记

  2008年7月11日 由于市场担心“两房”遭政府接管或增发融资,“两房”股价险遭腰斩。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的保尔森表态,美国政府暂不考虑接管。

  2008年7月13日 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宣布救助“两房”措施。财政部将提高“两房”信用额度,并承诺必要时购入股份。美联储承诺对“两房”开放贴现窗口,以提供直接融资。

  2008年7月26日 美国国会参议院批准一项总额3000亿美元的住房援助议案,旨在救助美国楼市,同时帮助“两房”摆脱困境。议案授权财政部无限度提高“两房”贷款信用额度,必要时可购入“两房”股票。

  2008年9月7日 保尔森宣布由政府接管“两房”,联邦住房金融署接手“两房”日常运作。

  2008年9月14日 联邦住房金融署宣布,不允许房利美和房地美向前任首席执行官丹尼尔马德和理查德赛伦支付巨额离任补偿。

  2009年3月18日 美联储宣布将购买1000亿美元“两房”债券,使美联储2009年以来购买“两房”债券总额翻番。

  2009年4月22日 房地美时任代理首席财务官大卫凯勒曼在家中自杀。

  2009年12月24日 美国财政部宣布取消原先对“两房”设定的4000亿美元救助上限。

  2010年3月23日 美国财长蒂莫西盖特纳说,鉴于美国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困境,针对“两房”的改革宜缓行。

  2010年5月5日 房地美称,由于今年第一季度继续亏损大约80亿美元,希望政府增加106亿美元救援资金,这将使房地美的政府救助总额达到613亿美元。

  2010年5月10日 房利美称,今年第一季度继续亏损131亿美元,拟再次寻求84亿美元政府救助,这将使房利美接受的政府救助总额达到836亿美元。

  2010年6月16日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发表声明,要求“两房”退市。

  2011年2月9日 消息称美国政府拟关闭“两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