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为何设立稀土和铁矿国家规划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 王立彬)国土资源部近日决定,在江西赣州设立稀土矿国家规划矿区,总面积2500多平方公里;在四川攀西地区设立铁矿国家规划矿区,包括攀枝花、白马两矿区面积460多平方公里。稀土矿是我国最富储量优势的矿种之一,铁矿则是我国对外依存度最高的紧缺大宗矿种之一。这“一多一少”同时设立国家规划矿区,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实现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护生态环境。

  稀土是我国重要优势矿产和保护性开采特定矿种之一。目前中国稀土储量占世界的1/3左右,供应量却占世界的90%以上。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而且稀土开采与加工须付出极大环境成本。一是稀土矿开采造成大面积开挖,山林被砍伐,泥土裸露、沟壑遍布,水土流失,而大量水土流失又毁坏了耕地;二是稀土矿开采后的排放物造成严重环境破坏。因此,划定设立稀土国家规划矿区,既是保护稀土这种耗竭性资源、实现资源长期地可持续利用的需要,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铁矿作为我国重要的紧缺大宗矿产,尽管查明储量、开采量不断增长,但进口依存度持续攀升,目前超过50%。因此,极有必要加大国内铁矿找矿勘查力度,切实提高紧缺矿产资源保障能力。设立铁矿国家规划矿区,就是对铁矿勘查开采管理做出宏观远景规划,有利于加强铁矿资源宏观调控。

  据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负责人介绍,划定国家规划矿区的主要原则,包括资源重要程度和集中程度。我国离子型稀土资源在世界上独具优势。赣州是我国离子型稀土尤其是离子型中重稀土主要产地之一,其开采指标、产量占全国中重稀土的70%左右,在世界占有重要地位。攀枝花、西昌地区是我国乃至世界钒钛磁铁矿资源最富集地区之一,已查明铁矿资源储量近100亿吨,约占全国铁矿资源储量的15%。其中钒钛磁铁矿约96亿吨,占全国钒钛磁铁矿储量的83%;钒资源储量为1861万吨,占全国的52%;钛资源储量约6.18亿吨,占全国原生钛铁矿资源储量的95%。

  划定国家规划矿区的另一个主要原则,是明显的地质特征。赣州燕山期花岗岩风化壳中大多赋存有离子型稀土矿。本次规划矿区包括已发现和在开采离子型稀土矿床以及大部分未来可能发现大中型稀土矿床的燕山期花岗岩风化壳分布区。从铁矿地质来看,我国铁矿贫矿多,难选冶矿多,而攀西地区属于我国少见富铁矿分布区,成矿条件优越,找矿潜力大,适宜建设大型矿山,有利于综合利用,具有统一规划、实施规模开发优势。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划定的稀土矿、铁矿国家规划矿区条件都比较成熟。赣州稀土开采、生产、加工已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管理体系比较健全。攀西地区钒钛磁铁矿实际采选能力为3000多万吨/年,划定铁矿国家规划矿区具有较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