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价格不断上涨 全球忧虑通胀蔓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砖四国”、东南亚、欧元区……2011年伊始,通货膨胀恐慌全球蔓延,新经济体尤甚。

  还在传统农历新年的正月,中国央行便宣布了近4个月来的第三次加息,以抗击通胀压力,事实上,除中国之外,全球新兴经济体均已或将推出一系列抗通胀政策。

  分析称,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上涨,将通胀推升为2011年需要全球各国决策者重点关注的问题。同时,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压力要超过发达经济体。

  巴西:

  近1年来通胀率

  累计达5.99%

  当地时间9日,巴西财政部表示,为了抑制愈演愈烈的通胀势头,巴西政府将大幅削减本年度财政预算500亿雷亚尔,相当于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对此表示,这充分体现了政府抑制通胀的决心。

  前一日,巴西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最重要的通胀指数广义消费者物价指数(IPCA)1月跳增0.83%,这是继去年12月IPCA上升0.63%后的又一次上升,也达到了2005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使得近1年来的巴西通胀率累计达5.99%。

  统计数据显示,1月巴西食品价格上涨1.16%,交通运输价格上涨1.55%,该两项指标导致通胀指数上升0.56%,对通胀的贡献率达到67%。

  曼特加将1月的物价飞跃归因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季节性效应。分析人士认为,通胀率上升和本币持续升值不利于巴西经济的稳定发展。曼特加也称担忧通胀率令各界产生悲观情绪,不过,他预计未来几个月巴西通胀形势将逐渐放缓。

  智利:货币升值压力大

  同时,由于燃料和烟草价格上涨,南美另一国智利1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则上涨0.3%。尽管智利1月通胀率在此前预期之内,外界对于智利通胀的担忧也小于巴西,但据路透社的报道,分析师几乎都预计智利央行将在2月17日的会议中升息,而升息则可能增加巴、智两国货币的升值压力。

  俄罗斯:

  食品价格涨速

  超所有欧盟成员国

  在北半球,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近日召开了关于抑制通胀的会议。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1年1月俄通胀率为2.5%左右,而去年全年的通胀率则达8.8%。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去年俄食品价格飞涨近15%,涨速超过所有欧盟成员国。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梅德韦杰夫就表示,抑制通胀是俄政府2011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并表示俄政府将继续采取一切措施抑制通胀。

  印度:可能减免进口反补贴税

  在通胀压力下,亚洲的另一个“金砖国家”印度则可能在财政预算案中减免4%的进口反补贴税。分析称,减免进口反补贴税适度降低进口商品价格,有利于控制物价、抑制通胀。

  印度政府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由于粮食、蔬果,以及蛋禽肉类价格的普遍上涨,印度食品通胀率由一周前的15.57%骤升至17.05%。同时,受到埃及政局不稳定导致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印度燃料通胀压力骤增。

  印度总理辛格近日表示,印度经济受到了通胀的“严重威胁”,控制通胀是目前政府的当务之急。“通胀对经济增长造成严重威胁,无论是何因,解决通胀问题都非常迫切。”辛格说,印度现在食品价格上涨了17%,通胀率为8.4%。辛格的表态令分析人士认为,通胀将令印度央行不得不在下一期政策会议前提升利率。印度财政部部长穆克吉则表示,政府已经制定了长短期计划,将努力缓解食品和燃料的通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