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兔年百只精选股 多种策略应对市场波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A股市场在宏观紧缩效应的影响下,大盘难有系统性上涨机会,但结构性机会仍然有不少。今年的投资思路应为“轻大盘重个股”。本刊证券报道组通过对券商2011年策略报告和部分优秀行业研究员的研究成果进行综合提炼,分成5个主题投资类别,共得出了最值得关注的兔年100只个股推荐榜。

  进入2011年以来,A股市场在宏观紧缩效应的影响下,大盘迭创新低,上证综指在跌破2800点后又破2700点,市场信心低落。“今年的股市肯定要比去年难做。”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坦言。

  难有系统性上涨机会

  今年股市的低迷缘于投资者对宏观面通胀预期的进一步加大。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CPI增速3.3%,高于政府预定的目标。12月份CPI同比增4.6%,环比上涨0.5%。12月份非食品CPI同比增长2.1%,高于11月份的1.9%,继续稳步上升。CPI下的所有八大类中,除了食品外,其他7类同比都在上涨,表明通货膨胀正在从食品行业向其他各个部门传导,通胀压力不减。因此市场普遍认为,单纯采用行政手段或数量型货币政策是不够的,最后还是需要通过加息来控制通胀。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市场会担心持续地加息,大盘难有系统性上涨机会。

  工银瑞信固定收益总监杜海涛表示,2010年10月份以来,央行连续2次加息、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国务院出台限价措施等政策密集出台,表明了政府对于通胀的密切关注和担忧。2011年政府经济工作会议将控制通胀预期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今年上半年CPI预期在4.5%~5.0%,货币紧缩风险显著,其中一季度紧缩风险要大于二季度;下半年政策紧缩效果将会出现,进而通胀将会回落至3%~4%,政策紧缩风险下降。

  或有结构性机会

  “在当前利率上行风险仍“挥之不去”的背景下,上半年市场机会将更多来自于宏观经济数据及政策波动带来的阶段性机会。”杜海涛称。

  中金公司认为,通胀走势仍将是今年尤其是上半年对于股市影响较大的因素,因此对于通胀形势的进一步准确判断,对于在今年可能出现的区间震荡性市场中获取波段操作收益有着重要的价值。

  在当前较为不确定的宏观政策背景,相对可以确定的是,2011年的股票市场融资需求将依然较大。而这可能产生两方面的影响:一是管理层需要维持一个较为稳定的市场环境以便满足融资需求,如果市场连续大幅下跌导致融资能力丧失则不符合政策要求;二是从市场自身情况,大量的融资导致市场资金面紧张状况可能长期存在,而由于大盘权重股已经跌至历史最低估值水平附近且市场活跃资金普遍配置很少,因此再如同 2010年那样只要抛弃大盘股就能保证中小盘股这一小区域内“资金活跃推动估值抬升”的行情难以在2011年重演。

  全面牛市在2011年难以再现,但并不代表市场所有股票都会走熊。但由于受制于宏观政策的不确定性,今年市场的走势会比去年情况更加复杂。华泰柏瑞研究报告预期,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将创造市场“结构性机会”。

  重点关注五类股

  本刊编辑部通过对券商2011年年度策略报告和部分优秀行业研究员的研究成果进行综合提炼,分成5个主题投资类别,共得出了2011年最值得关注的100只个股推荐榜。

  5类股票分别用5种颜色来代表,红色股——受惠国家扶持政策的行业,如新兴战略产业和节能环保等;橙色股——行业景气和业绩增长等,黄色股——抗通胀和消费升级等,蓝色股——高端装备制造概念等,紫色股——重组整合机会等。

  分析师认为,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涉及到七大战略

  新兴产业,都会存在机会,尤其在低碳、节能减排、高铁等方面机会比较多。

  跟着政策去投资,受到政策支持的行业或产业,不仅能享受到政策的支持,还意味着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寻找到具有增长潜力的公司,就能跑赢大盘,获得良好回报。

  2011年经济转型将受到高度重视,因为通过资源高消耗和环境高污染发展经济将是不可持续的,而促进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中的重要方面。“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建立消费需求的长效发展机制。

  未来几年消费零售行业都有望受益于政策红利。分析师认为今年全年行业将处在一轮景气向好的趋势中,由于社会消费能力呈现稳健增长态势,总体向好态势未改,而消费者与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以及居民收入状况近期总体保持稳定态势;预计在通货膨胀的预期下零售行业在2011年上半年仍将处于景气时期。投资策略上以“业绩增长稳定+潜力挖掘+主题题材预期”的思路为主。

  当然,在目前通胀水平仍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一些具有抗通胀的资源品可能受到投资者青睐,资源品价格有可能再度在高位徘徊,资源品类的公司也会受到市场关注。

  重组历来是市场永恒的主题,而ST股的重组更是其中一道风景线,特别是到每年的年末年初,ST股都迎来一波不小的行情,一方面源于保壳重组预期,另外源于摘星摘帽等事件的催化。如果能抓住其中的交易性机会,那也能获益匪浅。

  但ST股不同于普通股票,退市的风险仍然较大的,因此需要精选组合个股,挖掘那些有一定基本面支撑且有望华丽转身的股票构建组合,这样超越市场基准的概率会大大增强。

  分析师表示,摘星脱帽行情有望在年末年初带来交易性投资机会。ST股中很多由于盈利恢复或是通过并购重组等,今年有望扭亏甚至产生稳定的盈利,年报公布后有望走出一波摘星或脱帽行情。总体来讲,摘星脱帽带来的投资机会大于脱帽,而脱帽大于摘星。

  多种策略应对市场波动

  “2011年A股市场存在的风险点将在于通胀和房价的不可控,有可能导致货币政策的进一步紧缩,从而带来市场大幅波动。”华泰柏瑞策略报告指出,面对相应风险,投资时可采取“降低仓位,防御系统性风险”、“遵循不与政策博弈的原则,做好行业配置”和“选择业绩驱动确定的公司,估值相对便宜的价位,以应对市场不确定风险”等策略予以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