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压岁钱“水涨船高” 孩子理财教育要趁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天津2月10日电(记者 周润健)春节,让孩子们兴奋的不仅仅是放鞭炮、吃好东西、看春晚、放假的自由,更有可能得到长辈们给的一笔数目可观的压岁钱。教育专家提醒说,压岁钱多了,教孩子理财要早准备。

  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关颖介绍说,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给孩子的压岁钱也是“水涨船高”。前不久天津市进行的对城乡中小学1666名在校学生的调查表明,春节期间,有91.5%的孩子得到了压岁钱,每人平均得到1470.44元。

  学会理财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幸福。关颖表示,科学打理压岁钱,是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的一个好机会。压岁钱是长辈给孩子的,完全由父母支配容易让孩子产生抵触情绪。完全由孩子自己支配,则会助长孩子不理智消费行为。

  专家提示说,最好是跟孩子共同商量一个用钱计划,如果数额比较大,拿出一部分暂时存入银行,以孩子的名义设立个账户,待日后需要时派上大用场;或者买一件孩子心仪的物品,或者做一件孩子特别愿意做而平时钱少不能做的事,比如盼望已久的旅行,让压岁钱花得值得、有意义,得到更长久的效益;同时,依据孩子的年龄和家庭经济状况,让孩子有一个自由支配的额度,由孩子自我管理。

  专家强调,春节过后就要开学了,小伙伴之间比谁得了多少压岁钱也是孩子们的一件乐事。老师们则要引导学生比比谁的钱花得有意义、谁的理财计划定得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