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乐福11门店被罚550万 为避嫌取消促销价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讯 短短两周时间,家乐福在中国区的11家门店被处以约550万元的罚款,这可能是中国零售业有史以来最高额度的罚款。然而,在家乐福遭遇如此危机时,其全国一些门店还存在虚假价格问题。记者调查后获悉,大量管理人才流失、公共关系处理不当等都是造成家乐福此次价格风波失控的症结所在。

  2011年1月末,国家发改委价检司表示,家乐福在中国一些城市的部分超市存在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价格标示等多种价格欺诈行为。对此,发改委当时指出,上述行为违反了《价格法》的有关规定,构成了价格欺诈的违法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目前,国家发改委已责成相关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依法予以严肃处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或无法计算违法所得的,最高处以50万元的罚款。

  记者10日走访部分家乐福门店看到,在门店醒目位置,摆放有关5倍差价赔付的声明。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这家全球零售巨头在中国接二连三出现虚假价格事件呢?

  “没有一家零售商会故意损坏自己的名誉,家乐福不是不想改,而是已经失控了,全国这么多家门店无法在短期内一下子改好,这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一个管理的问题。”曾经在家乐福任职的管理层透露,家乐福原有的七八名比较能干的区域级别管理人才相继离职,同时也流失了一批店长,这造成各个门店管理出现漏洞。业内人士透露,家乐福也出现一线员工流失严重的现象,目前部分门店内明显缺少人手。此外,记者还获悉,几位关键的涉及公共关系的管理人员已经或即将离职,且相关人员离职后,部分关键职位至今没有接班人补上。(据《第一财经()日报》)

  家乐福为避嫌取消促销价签

  据新华社电 家乐福、沃尔玛超市“价格欺诈事件”引发的余波未平。春节期间,各大超市促销、打折海报少了,不少超市不再使用促销价等标签,只标一个价格避免欺诈嫌疑。

  记者在重庆北滨路永辉超市看到,一位售货员正在清理价格标签,将原来写着“原价9.9,现价8.9”的黄色标签取下,新的白色标价签仅注明价格8.9元。这位售货员告诉记者:“接到上面通知说,标价签上都不允许写促销活动等内容,只标现在的价格,是多少就标多少。”记者在家乐福超市上海联洋店看到,商品标价签的颜色已从原先的黄、白两色改为白色,标签上也不再像往常那样标注“促销价”“原价”等,只有一个固定价格。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超市统一要求更改的,目的是“避免顾客误解,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涉嫌价格欺诈事件一度导致相关超市的客流和销售下滑。家乐福上海联洋店店长何国良表示,春节长假,尤其是除夕的前几天是顾客采购年货的高峰时段,由于受到涉嫌价格欺诈事件的影响,超市的客流量比往常减少了大约1/3。

  家乐福被罚款的 11 家门店

  地区 门店 罚款金额

  长沙 芙蓉店 50万元

  长沙 贺龙体育馆店 50万元

  长沙 韶山南路店 50万元

  武汉 洪山店 50万元

  上海 联洋店 50万元

  上海 南翔店 50万元

  上海 张江店 50万元

  昆明 白云店 50万元

  昆明 世纪城店 50万元

  长春 新民店 50万元

  北京 方庄店 50万元

  (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