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首月即遭遇考验 96%公募基金1月跑输大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一进入2011年,A股市场就给基金们一个下马威。

  来自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一月,开放式基金中,剔除股票基金中的指数基金和特定策略基金以及混合基金中的偏债基金,剩下的399只主要以股票作为投资标的的基金中,只有10只基金1月份实现了正的净值增长。

  今年1月份上证指数微跌0.62%,能够跑赢上证指数的基金也仅有15只,占比不足4%,26只老的封闭式基金中,只有基金开元超越了上证指数,并且实现了正收益,占比同样不超过4%。

  这意味着,96%的公募在一月份集体跑输大市。其中,去年的基金三甲华商盛世基金、银河行业优选基金和华夏策略基金一月份的成绩单均表现平庸,三者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58%、-6.29%和-1.66%。

  高铁成就一月“冠军基金”

  今年1月,只有提前布局高铁和水利建设板块的基金才能成为赢家。整个一月份,A股市场热点匮乏,只有高铁概念出现了惊人的涨幅,此外,就是受益于中央1号文件的水利建设板块表现上佳,1月份表现最好的基金正是重仓了这两大板块。

  1月份南方隆元主题基金和基金开元分别以8.86%和5.5%的净值增长率分列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冠军位置。

  两只基金师出同门,而从2010年四季报中,两者行业配置和选股也相当类似,其配置重点均为机械设备制造业,机械设备仪表业占两只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高达39.37%和36.13%,与此同时,中国重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一重四只相关概念股票均现身两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四只股票合计占两只基金净值比例达到28.23%和26.52%。

  在开放式基金中,以4.11%的净值涨幅位居第二的长城双动力股票基金同样是高端装备制造板块大涨的受益者,去年四季报显示,机械设备仪表业仓位也占到该基金资产净值的32.14%,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分别位居其十大重仓股的第一位和第四位,合计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8.57%。

  进入2011年的第一天,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就以涨停点燃了高铁概念股的行情,整个一月,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的涨幅分别达到了35.54%和20.13%,提前重仓其中的基金充分分享了这一波盛宴。

  以3.6%的净值涨幅位居开放式基金季军的中海量化策略基金则重仓了另一热点板块——水利建设板块,受益于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中海量化策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安徽水利、第二大重仓股粤水电和第七大重仓股葛洲坝整个1月的涨幅分别高达54.5%、35.4%和39.1%,中海量化策略持有的三只水利建设相关概念股合计仓位达到了15.56%,因此该基金1月表现不错。

  能够跑赢市场的只是凤毛麟角,大多数基金的一月都只能是备受煎熬。

  对于2011年的股市,不少基金在策略报告和去年四季报中就表示会比较困难,但是1月份操作的困难,却依然要超出不少人的预料。

  来自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净值增长率最低的基金,1月份亏损了12.08%,与业绩最好的基金相比,两者之间业绩差距高达20.94个百分点,能够跑赢大盘的基金只是极少数,而远远跑输大盘的占比却相当高,有超过六成的基金1月份的净值跌幅超过了5%,而4只以中小盘股为主要投资风格的基金净值跌幅甚至超过10%。

  “1月份的市场和去年4月份的市场行情类似。去年12月开始,市场开始了一波‘纠错’行情,基金以食品饮料、医药为代表的所谓高成长中小盘股上配置过度,而在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中大盘价值股上配置过低,‘纠错’的结果就是平衡配置,因此金融地产上涨,中小盘股大跌,但是基金刚一开始买入金融地产,更严厉的调控开始了。这与去年4月中旬前后的情形相当。这样的行情对大资金操作是很大的考验。”某公募基金投研人士表示。

  遭遇考验的其实并不止公募基金,即使是资金规模远小于公募的阳光私募,其灵活的优势在1月份也并未体现出来。

  来自好买基金网的数据显示,在1月31日有公布净值的85只阳光私募中,净值增长率跑赢大盘的只有17只,占比只有20%,其中表现不错的是田荣华管理的武当系列基金,七只公布净值的基金中有六只实现了正收益,85只私募产品中,表现最好的“武当2期”也只是实现了3.26%的净值涨幅,而净值亏损超过5%有多达35只,占比达到了41%,有多达8只私募产品的净值跌幅超过10%,区间跌幅最多的尚雅16期跌幅达到了13.35%。

  由此可见,在1月的考验中,即使是以赚取绝对收益为宗旨的私募,表现同样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