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监管部门严控投放节奏 2月信贷规模或将高位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份的信贷规模破万亿已经成定局,这也迫使央行采取加息的措施,来抑制银行的放贷冲动。有专家认为,综合来看,受春节以及监管趋严等因素的影响,这种高增长模式很难持续,2、3月份的信贷规模将会出现回落,并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尽管最终的数据还没有公布,但综合多家机构的预测来看,1月份的信贷规模将出现大幅增长,破万亿已经没有悬念,可能将达到人民币1.2万亿元,这要远高于去年12月份的4807亿元。

  东方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按照历年的经验,1月份的新增信贷约占全年的13%至18%,假设2011年全年新增信贷在7.5万亿元,今年1月份新增信贷在0.9万亿至1.3万亿元均有可能。但考虑到1月中下旬主要大行分支行已陆续收到总行紧急通知,要求本月收紧信贷的影响,预计1月份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到1.1万亿元左右。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认为,1月份的信贷规模增加较多除了与银行早放贷早盈利的理念有关外,去年12月份未完成的信贷指标剩余较多也是一个主要因素。

  “从这点来看,1月份信贷投放较多也在意料之中。”王勇表示。

  虽然年初信贷规模大增在意料之中,但其增加过快无疑将加剧通胀预期,这也将加大调控的压力。与此同时,也与监管部门多次强调的均衡放贷政策明显相违背,在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特别强调指出,必须要防止年初信贷的非正常投放。

  信贷的过快增长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警示。继通过实施窗口指导措施后,此次的非对称加息则通过经济手段再次予以调控。此次加息中,央行采用了非对称加息方式,中长期存款利率提高幅度要明显大于贷款,这意味着银行放贷的利差将收窄,从而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银行的放贷冲动。

  除此以外,对于银行而言,更大的杀手锏则来自于今年新推出的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已经确定了差别准备金率计算参数,并要求各行据此约束自身的信贷投放。央行还表示,凡是被要求上缴差别准备金的金融机构,应及时调整自身的信贷投放。否则,就“可能会在存款准备金的利息上采取相应的差别政策”。

  对此,王勇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实施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这一措施必要,但如果今后的信贷投放仍偏高的话,不排除实施的可能性。

  交通银行发布的报告也表示,总体来看,由于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将会设定过渡期安排,预计2011年存款准备金率统一上调和差别上调将会同时进行。但考虑到多数银行都会尽量避免“被差别”,准备金率仍会以统一上调为主。

  对于2月份的信贷规模,王勇认为,受春节以及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2、3月份的信贷规模将肯定会出现回落。但考虑到银行在整个社会融资体系中的重要地位,立刻出现大规模的下降也不现实,应该是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从2010年的情况来看,当年2月份的新增贷款约为7000亿元,较该年1月份下降高达五成。(证券日报 张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