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基亚微软组建联盟 调整架构开放操作系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在战略及财务业绩简报会上,全球手机老大诺基亚公布了一系列重大战略调整,其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诺基亚终于放弃了一向固守的塞班操作系统,宣布将与微软合作,推出采用WindowsPhone系统的手机产品,在操作系统上的开放,也将成为诺基亚今后发展方向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迫于竞争开放系统

  诺基亚与微软联合宣布,双方计划建立广泛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手机方面进行一系列的合作,具体内容包括:诺基亚将把WindowsPhone作为智能手机的主要操作系统,并在拍照等诺基亚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的领域进行创新;诺基亚将提供其在硬件设计,语言支持的专业知识,帮助Windows手机获得更大范围的价格点、细分市场;诺基亚和微软将密切合作进行联合营销,并携手开发路线图规划移动产品未来的演变;微软搜索引擎必应将为诺基亚各种设备和服务提供搜索服务,微软广告平台adCenter将在诺基亚各种设备和服务上提供搜索广告服务;诺基亚地图将成为微软地图服务的核心组成部分;诺基亚的内容和应用商店将与微软的MicrosoftMarketplace整合。

  手机厂商选择某种操作系统看似是普通的举措,但对于诺基亚来说,这却无疑是一个颠覆性的变革。多年来,诺基亚在智能手机领域一直坚持采用自己的塞班系统,但是近年来面对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手机的巨大冲击,备受诟病的塞班系统也成了拖累诺基亚的主要原因。

  诺基亚CEO斯蒂芬埃洛普也在不久前承认,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诺基亚已经落后于iphone和Android手机。为了改变这一局面,诺基亚也与英特尔-T联合研发MeeGo操作系统,但日前有消息称,诺基亚正在研发的首款MeeGo手机已告夭折。为了避免成为又一个摩托罗拉,诺基亚只能选择放弃固执,开放自己的操作系统。

  4月起部门分拆

  除了与微软的合作,诺基亚昨天还宣布了对公司架构的调整,将于4月1日成立两个独立的业务部门:智能设备和手机部门,分别负责高端智能手机和大众市场手机。这两个部门也将实现盈亏自负,并提供端对端的完整用户体验,包括产品的研发、管理和营销。

  >>点评

  褒贬不一

  通信行业专家付亮表示,由于诺基亚新任CEO斯蒂芬埃洛普之前是微软公司的高管,因此诺基亚和微软合作一点不令人意外,早在诺基亚选择CEO时,很多趋势已开始明朗。在付亮看来,诺基亚开放操作系统目的很明确,就是利用硬件优势转型成为互联网内容服务提供商,而不再强调在操作系统方面的垄断。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双方合作持否定态度,IT专家曲晓东认为,微软WP7系统本身在市场竞争中就落后于Android,诺基亚和微软的合作相当于两个走下坡路的企业联合在一起,“两条咸鱼翻生比一条咸鱼更难”。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