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稀土管理升级 拟建立战略储备遏制滥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要问目前中国稀土管理处在什么阶段?国外媒体似乎比国人更加清楚这一点:德国《焦点》周刊9日称,中国稀土管理正在走向“建立一个令人垂涎的商品战略储备”的“第二阶段”。

  前不久,国土资源部决定设立首批稀土矿国家规划矿区的消息,更是直接印证了“第二阶段”理论。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国内稀土资源的重视程度开始加码至“国家”层面,但由于各地特别是南方资源分散,恐一时难以治理开采不统一之痼疾。

  动作

  重视加码 稀土资源成立国家级“特区”

  据了解,此次首批稀土矿国家规划矿区落定在江西赣州,包括勘查区、开采区及成矿远景区共11个区块,总面积2500多平方公里,预测稀土远景资源量约76万吨。

  对于将首批规划区的点“敲定”赣州,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负责人表示,这一选定是依据资源的重要程度、地质特征及生产条件等综合因素来考虑的。赣州号称“稀土之都”,拥有国内绝大部分的离子型中重稀土资源,其产量占全国中重稀土的70%左右。

  事实上,赣州只是中国稀土资源的一个影子。中国是全球稀土最大的资源国和产量国,资源探明储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以上,但贸易量却占全球贸易量的90%以上。而在中国为世界提供“源源不断”的供应下,美日等发达国家却开始了“收缩”的局面。精明的日本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出台稀有矿产战略储备制度,坊间传言目前日本存量够用20年以上。而美国的稀土储量占世界13%,但2009年产量却为零;俄罗斯储量占世界19%,但产量仅为满足国内企业的需求。

  在国外开始战略储备的同时,国内对于稀土资源也开始日益重视。去年11月,商务部发布公告提出“国家将对稀土出口企业实行严格监管。”此外,启动稀土资源国家战略储备计划等传言也日盛。

  业内专家表示,选点赣州成立首批稀土矿国家规划矿区,既有利于控制稀土优势矿产的开发强度,提高对稀土和铁矿资源的宏观调控能力,也是国家重视稀土资源“一脉相承的政策”。

  意义

  遏制滥采摸清“家底”

  资源丰富的背后,却是不同企业“无序开采”的乱象。以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为例,其境内拥有钨、锡、锰、锆、铪、稀土等多种矿产资源。20多年前人们便开始在全南开采稀土矿,2006年以来集中爆发,全县出现近百个稀土矿非法开采点,仅全南县陂头镇就有几十个矿点。

  江西省赣州市矿管局局长李国清表示,从20世纪80年代中末期起,在“大矿大开、小矿放开,有水快流”思想影响下,赣州稀土资源陷入滥采滥挖、无序竞争的混乱局面,几乎县县开采,最高峰时有采矿证的矿山就达1035个。

  而粤北部分地区也是稀土主产区之一,龙川县地处于我国第三大稀土产区腹地。2005年以来,在高额利润驱使下,该县境内非法开采稀土资源问题一直困扰着地方,虽经连续几年的强力整治却屡禁不止。

  一边是采矿点的蜂拥而上,一边则是中国稀土疯狂的走私贱卖。中国以“白菜”的价格廉价出口稀土资源,导致资源储备急剧减少,这也引起国家层面的高度关注。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稀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8.92万吨,但实际稀土冶炼分离能力已超过20万吨。此外,分离稀土合金提取稀土正成为中国稀土流失海外的主要途径,有专家预计我国每年大概稀土走私有2万吨左右。

  被誉为“稀土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光宪指出,我国南方五省蕴藏着非常宝贵的中重型稀土,工业储量达150万吨,但已经开采了90多万吨,只剩下60万吨,“按照现在的开采速度,10年就开采完了”。

  因而,此番划定稀土和铁矿国家规划矿区有利于“摸清资源家底”。曾参与设立首批稀土国家规划矿区专家评审会的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王彩凤表示,设立国家规划矿区的目的是让国家更及时、更准确地掌握资源储量的变化,推动资源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