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李稻葵:上调准备金率将和加息等政策灵活使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稻葵 资料图片

  中国人民银行(PBOC)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周三(2月9日)表示,周二加息体现了央行各种货币政策交替进行的原则,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会和加息等政策根据市场情况灵活使用。

  中国央行周二宣布一个多月来第二次加息,加强应对高通胀的力度。自2月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利率将上调25个基点至3.0%,一年期贷款利率将上调25个基点至6.06%。

  李稻葵说道:"此次加息体现了央行渐进式调节的步骤,一步步来,不至于过猛。"

  他表示,央行此次加息主要是为了调整通胀预期,因为春节期间物价上涨比较快,估计即将公布的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可能比较高,加息能有效调整通胀预期。

  尽管去年12月中国CPI增幅放缓至4.6%,但因食品价格上涨,1月CPI料将再次抬头。海外权威媒体调查中值显示,1月CPI涨幅有望升至5.3%,创2008年7月(6.3%)以来的30个月新高。

  李稻葵还指出,央行政策调整会对市场影响有所把握,此次加息对股市影响微乎其微,同时对上市银行影响也不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