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打响通胀阻击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发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加息,打响兔年抗通胀第一枪。

  多种因素助推通胀

  通胀将是未来一年全球经济的最大风险,而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冲击将明显超过发达经济体。

  狂飙的大宗商品价格是此轮通胀的重要推手之一。摩根大通预测,因库存偏低和产出疲弱等原因,全球粮价在未来几个月将继续上扬。而且,纽约油价上周突破每桶90美元,伦敦油价更突破100美元。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价格同样节节攀升。

  专家还指出,此轮通胀呈现出明显输入性特征。发达经济体持续实施近零利率及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过度充盈,大量“热钱”为通胀提供了充足血液。

  组合拳打击通胀

  通胀给新兴经济体带来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事实上,近期包括埃及、突尼斯、加纳、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也门等地出现的国内动荡都与物价上涨有不同程度的联系。如何应对通胀成为2011年新兴经济体的最大挑战。专家指出,非传统的、组合式的政策将代替单纯的利率手段成为新兴市场应对宏观经济问题的常见策略。

  很多新兴经济体都提高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一些新兴经济体采取宏观审慎的政策,比如巴西采取宏观措施限制信贷的增长和工资的增长。新兴经济体还采取更多的资本控制以及对于外汇市场的干预来化解本币升值的压力。此外,许多国家还尝试着采取更多举措平抑不断上涨的物价,尤其是食品价格的上涨:印度和俄罗斯分别对洋葱和小麦实施了出口禁令,中国则承诺对食用油等物品实行价格控制。

  谁都无法独善其身

  在新兴经济体为抗击通货膨胀而努力时,发达经济体也无法独善其身。评级机构惠誉近日表示,今年第一季度欧洲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情绪明显增强。而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上涨至自去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回升未能提振美元,这种情况表明投资者开始担忧美国通胀压力将加剧。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发达经济体增长前景有所改善、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又开始向其他商品和服务领域蔓延,全球的加息预期都在普遍增强。《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利率期货市场的行情显示,它对今年12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概率已经接近100%。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预计,英国央行2011年将加息3次。一些分析师认为,欧元区通胀率很快将升至2.5%。当然,专家也指出,发达经济体近期还不会采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