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0、90后瞧不起端盘子 月薪1800元难求服务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农民工更愿意干技术活儿

  节后饭店月薪1800

  难求服务员

  大年初九,是沈阳许多饭店年后开张的第一天。可有些饭店老板开张后却忙着在店门口贴出招聘信息。由于大部分农民工还没从家乡返回岗位,即便个别老板把服务员工资开到1800元,却依然鲜有人问津。而来沈打工的年轻人,大多不愿意干餐饮服务业,他们更愿意选择能学到技术的岗位。

  饭店老板:

  月薪1800元难求服务员

  因为迟迟招不够服务员,沈阳某大酒店负责人刘先生只好将酒店的开业时间推迟到年后。没想到过了年以后,人还是招不上来。“招聘启事从初七就贴上了,到现在一个打电话的都没有。最可气的是,原来招上来的10个,也有2个临时有变不能来了,现在招服务员怎么这么难?”

  同样郁闷的还有海鲜大排档的老板于先生。于先生告诉记者,本来说好春节假期过后回来上班的10名服务员,只按时回来3名,弄得饭店服务员现在每天疲于奔命。无奈的于先生不得不又在海鲜大排档门口贴上招聘信息。“就怕这些农民工过年不按时回来工作,我把他们的工资压了半个月,说春节回来再发,却还是留不住这些人。”

  于先生告诉记者,四五年前招个服务员工资只需要500元,可现在服务员的最低工资为1200元,“光今年一年,服务员的工资就涨了两次,可依然留不住人”。记者在北三经街的一家大饭店了解到,该饭店的服务员工资已从年前的1500元,涨到年后的1800元,可老板却表示,“还是没人来!”

  年轻农民工:

  当服务员太累没前途

  记者在沈河区某酒店了解到,虽然春节已过,但现在服务员紧缺却成了大问题。以前在酒店服务员紧缺的时候,他们一般都会从旅游类学校招实习生,但从去年开始,学校的实习生已经很难招了。“学餐饮旅游的学生现在都选择星级酒店去实习,因为那里比较体面,发展的机会也比较多。”

  海鲜大排档的老板于先生告诉记者,如今的服务员是越来越难招了,80后90后瞧不起端盘子的工作,而一些进城的年轻农民工也把目标锁定了大酒店。

  记者在鲁园农民工市场了解到,目前来沈阳务工的年轻农民工都不把餐饮服务业作为工作首选。来自朝阳凌源的农民工冯强告诉记者,他两年前在一家海鲜酒楼当过服务员,但现在不会再当了。“我们结伴来的几个老乡也和我的想法差不多,当服务生又累又没有前途,不如趁年轻多学点技术。”

  家政协会:

  正月十五后或得到缓解

  沈阳家庭服务协会的邓主任表示,每年春节期间,服务行业都会出现“有价有市无人”的情况。“目前家庭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达7.1万人,包括30%的农民工。每年春节期间,服务行业都会面临巨大的缺口。部分返乡农民工没有回来,而回来工作的农民工又觉得服务行业工资低工作量大,这是造成服务行业用工荒的主要原因之一。”

  邓主任表示,目前不少饭店都把服务员的年龄要求放宽了,年纪稍大也没问题,以缓解用工荒。而这样的情况,每年春节前后都会出现,估计正月十五之后农民工陆续返城,用工荒的情况或得到一定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