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新春第一场应聘会显示 或将出现“民工荒”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广东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10日上午,广州南方人才市场华普大厦总部和精典大厦的招聘会现场人声鼎沸。据悉,广州南方人才市场新春的系列招聘会仍然采取两场联动的方式,开春第一场招聘会,共吸引了近500家企业参加,提供的岗位数万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记者走访了整个招聘会,发现参会企业主要来自珠三角地区,占招聘企业总数的90%以上。随着业务拓展,招聘企业纷纷表示需要大规模地招聘人才,传统的热门专业如市场营销、技工类、工业工厂类、行政人事类仍然需求旺盛,外地人才依然是求职的主力军,其所占的入场比例份额较多。

    记者从应聘者中,采访了来自湖南省的吴巧灵。28岁的她是从河南南阳某学院法律系毕业的,她从事销售已经5年。做过保健品和家电空调行业,今年从河南南阳来到广州,想趁年轻多些闯荡。她对自己的前途很有信心,应聘在穗的企业做推销一般月薪在5000元左右。她不后悔现在抛离了从前所学的专业。

    工作才一年的范锐刚也是如此。他学的是国际贸易,他今天来人才市场的目的是要找一家接纳他4万元年薪的工作。而22岁的朱佩,是来自湖南娄底,学旅游管理的她,已经投了三家,还不知道结果怎样。她的要求是月薪2500元,是暂时适应广东的生存目标。

    听完应聘者的想法,记者采访了招聘方的计划。佛山渡人鞋业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徐勇说:“我公司是南方人才网的会员,公司在广州已经招聘了6年。我公司员工有750人,返乡过年的人员有400人,其中回公司的员工仅150人。我们差一线工人250人左右,不缺技术人才的。依我目前的预计,就是待南下员工全部返穗之后,一线工人的欠缺,不是我工厂一家所多担心的现象。”

    路过广东省黄金公司交易中心招聘排位,刘青总监告诉记者,“我今天上午的收获很大,忙得我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我们需要的就是人才。比如营销部、公关部,总之一切都是围绕销售黄金的业务而拓展的系列岗位。我们的工作不需要经验,只要应聘者有能力、肯吃苦的精神就OK。因为我们的工作环境好,所以需求者很多很多的。呵呵,上午求职者的人数,比我原计划的人数增长了。”

    在佛山市西尔斯日用品有限公司排位前,记者和人力资源部的李海亮先生聊了起来,李海亮说:“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场招聘会,且是第一天。不好说招聘的总体现象,按照惯例,大部分的外来民工还是要待到正月十五以后,才出来打工的。但从整个广东省的企业动态来讲,可能会出现民工荒。1,产业转移,如富士康北迁。这样,牵动部分求职者的目标转移区域性方向。2,浙江、江苏区域的企业资酬的提升,对华南区企业的招聘构成威胁。3,就业。这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广东省政府与穗企业家们的联合配置,给南下就业人员的系列安置政策。使他们安心地长久地居住在这里工作,也就是说要想办法挽留熟练的一线工人和全方位的人才。而这个就业的系列安置政策,是需要过程来完善和改进的。所以,我对今年在穗的工厂,有种民工荒的感觉,很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