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工荒是个好现象平衡发展战略在起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民工荒是个好现象平衡发展战略在起作用

  【专家视角】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

  “民工荒”是个好现象,说明国家平衡发展的战略正在发挥作用。随着西部大开发的进行,东西部地区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所以出现了西部、东部争抢劳动力的现状。

  曾经以“廉价劳动力”取胜的企业将失去竞争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受益者是农民工。

  对于出口型企业来说,“民工荒”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制约,对地区经济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总体来说“民工荒”是利大于弊。

  用工荒的长期存在倒逼东部企业转型升级

  浙江省公共行政与人才人事科学研究所所长陈诗达:

  中部地区从主动组织进行劳务输出,到婉拒东部的招人请求,川渝不是个例,其他地方同样存在。

  目前,我国的劳动力已从无限供给转为有限短缺。而在中西部地区劳动力需求扩大的同时,东部地区的薪酬吸引力也在下降。

  用工紧张的长期存在,将更有力地倒逼东部企业的转型升级,将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中西部转移,本地区发展附加值高、对外来务工者需求量相对较小的高利润产业。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寰胡挺综合《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