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鞋服业迎来新一年更为饥渴的“民工荒”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离春节还有5天,温州一家鞋类企业负责人老程,用轿车拉着几捆鞋材匆匆赶往工厂,计划生产完农历年底的最后一批产品。回顾去年他的企业业绩,老程有些无奈地说,销售额上去了,但利润下降非常明显,赖账比往年明显增加,赚钱效益一年不如一年。

  同时,老程也是一家地下担保公司的合伙人,主要从事民间高息借贷业务。在温州,这种打着担保公司等旗号放高利贷的现象极为普遍。老程估计,全市像他这样没牌没照的担保公司起码有上千家,运作资金在200亿元以上,“高利贷成为去年温州最赚钱的行业。”

  老程说,去年温州企业赚钱了,但主要来源并非制造企业。

  正月里,老程穿梭在酒店、茶座间,和一些亲朋好友吃饭聚会。席间,一些企业主更多谈到,去年他们放高利贷赚了多少钱,投资的房子现在价格上千万,却很少谈到企业经营怎么样。老程说,不赚钱的企业已成为一些温州老板的面子工程,赚大钱的炒房、高利贷副业使他们乐此不疲。

  过去的一年,对老程等一些温州中小企业来说,可谓“痛并快乐着”。但他们并不清楚,“痛”还会继续多长时间,“快乐”什么时候会结束。

  而去年的12月份,温州民营企业协会、市个体企业协会和温州大学商学院胡振华教授团队联合发布了首份“温州企业家幸福感指数”,结果显示:温州商人在满分100分的幸福感测试中,平均值仅为65.3。按行业分,平均得分最低的是电器业,仅为59.4。

  企业的成本酸楚

  2月9日,正月初七,温州规模最大的职业中介机构——温州市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开始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求职人员,这比往年迟了两三天。尽管该职介中心开市时间已经推迟,但前来应聘的外来务工人员并不多。与此同时,大街小巷上也少见来往的外来务工人员。

  作为中国“制造业之都”,温州又将迎来新一年更为饥渴的“民工荒”。

  人员难招,涨工资于是成为企业的第一大压力。温州市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年前调查的结果显示,有的私营企业主已打算开出年薪4万元的薪酬。

  除了涨工资,很多企业还打出“温情牌”,如免费安排集体旅游、配置图书馆和网吧、安排夫妻房等。甚至让回家过年员工带上“招工请柬”,不仅对工资明码标价,还把种种诱人条件详细罗列出来,保证兑现承诺。

  据了解,目前温州企业普遍缺工,以成衣、制鞋企业为例,普遍存在10%-20%的用工缺口。去年,一些温州企业已经因为招不到工人,只能减产。在温州的“中国鞋都”,一家鞋革企业14条生产线,因招不到工人只能停掉4条。

  原材料成本高涨,是企业的第二大压力。另外,人民币升值、税收、节能减排、加息等,也在增加企业生产成本。“产品成本大幅上涨,但销售价格涨幅不大。”老程说,去年温州企业销售额上升,产品利润却大幅下降,这种现象在去年温州劳动密集型产业中比较普遍。据了解,目前温州鞋革企业利润已从原先的8%下降至现在的2%至3%都不到,服装企业普遍反映“利润很少很少”,打火机等一些企业甚至无利可图。

  去年9月中旬,温州市有关部门对全市129家骨干工业企业运行监测显示,三季度与二季度相比,只有33.3%的企业盈利实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