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不为人知的高收益短期理财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3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 周文渊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买股、买债都不太靠谱,难道投资者只能将钱存放银行等待贬值?答案并非如此。目前债券市场为普通居民提供了一个既安全,收益也较合适的工具,即交易所质押式回购。

  国内债券市场分割为银行间、交易所和柜台三个市场,且以银行间市场为主,而银行间市场又是机构主导的市场,普通居民被排除在市场之外,所以使得债券产品并不为广大散户投资者所熟知。又由于债券一直以来被宣传为低风险、稳定收益的投资工具,于是乎大部分投资者形成了一种惯性思维,即投资债券不会像股票那样出现亏损,甚至是没有风险的。因此,多数投资者购入债券或者债券基金后,倾向于将其束之高阁。事实上,这种论调具有一定的“忽悠性”,投资债券也存在风险,同样需要精打细算。

  理论上讲,投资债券面临利率、信用、流动性等风险,利率风险就是指物价高涨导致的加息可能,信用风险通俗点讲就是债务人赖账,流动性风险指的是债券难转手卖出。当前我国债券市场具备较大的利率风险,我们预测1月份CPI同比将高达5.3%,上半年物价都将保持在较高水平,甚至不排除破6%。在通胀高企的压力下,人民银行于2月9日提高了基准利率,预计上半年至少还会加息一次。由此我们认为,未来市场整体收益率仍具备20-30个基点的上行空间,甚至更大,也就是说债券价格还存在下行压力。而由于经济增长向好,企业违约不还本付息的可能性在下降,而银行间市场投资者众多,目前市场面临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都比较小。

  一般来讲,在加息周期中,债券会经历熊市,这也是目前债市的现状。可以看到2011年以来,多数债券型基金都是亏损的。与投资股票一样,2011年选择投资债券基金,或者是在交易所买入债券的投资者面临较大的亏损风险。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债券产品时需保持谨慎,在时点上做出一些斟酌。而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配置型机构,如保险、银行可以维持观望态势;交易型机构(基金、证券公司)则可以把握一下波段性机会,不过难度比较大。

  目前债券市场为普通居民提供了一个既安全,收益也较合适的工具,即交易所质押式回购。由于货币政策紧缩,目前货币市场利率持续飙升,隔夜回购和7天回购利率在极端情况下超过10%的水平,多数时间维持在4%以上,相对于存银行的0.4%活期利率和7天通知存款利率1.4%左右,以及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回报优势明显,建议投资者加大对交易所回购的了解和投资,博取较高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