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利好政策惠及五大行业相关个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电子元器件:新18号文 免征营业税为最大亮点

  国务院近日颁布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即新18号文。分析师指出,新18号文出台,将确保集成电路产业未来7-10年高速发展。目前我国软件企业普遍享受的主要税收优惠(即旧18号文中提及的税收优惠)包括:软件产品增值税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所得税减免至10%。而营业税减免方面覆盖范围较小,同时增值税优惠主要针对企业自行开发的软件产品,使得行业内众多从事软件服务的企业难以享受到更多优惠政策。

  据天相数据显示,在2010年软件产业13,364亿元收入中,系统集成、信息技术咨询服务和信息技术增值服务等软件服务业务贡献收入6321亿元,占比为47%。

  而“新18号文”明确了对采取0.8um以下生产工艺的电路制造企业实行“2免3减半”的税收优惠。安信证券分析师预计,“新18号文”的税收减免政策有望在近年帮助主要半导体功率器件和分立器件生产商,如士兰微(600460)、华微电子(600360)、东光微电(002504)、台基股份(300046)等,增加利润约2%-8%。

  天相投顾报告也认为,免征营业税为最大亮点,软件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弹性最大。上市公司层面,筛选出营业税金占净利润比重高,同时具有业绩支撑,主营业务为系统集成、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信息技术增值服务等软件服务的上市公司,建议投资者关注。包括万达信息(300168)、太极股份(002368)、达实智能(002421)、银江股份(300020)、汉得信息(300170)等。

  新18号文中首次倡导、鼓励政府实施外包,建议关注信息技术、业务流程外包企业。新18号文首次提出,“积极引导企业将信息技术研发应用业务外包给专业企业。鼓励政府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电子政务建设和数据处理工作中的一般性业务发包给专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

  天相投顾同时认为,在离岸软件外包受到利润空间被挤压、汇率上升等负面影响时,在岸外包将成为我国外包企业发展的重点,18号文在此时提及鼓励国内企业、政府进行业务外包,将为国内外包企业在在岸市场的发展带来实际推动。在投资标的推荐上,主要客户为政府和国内企业的业务流程外包企业立思辰(300010)、信雅达(600571)将最为受益。

  基于“新18号文”对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的扶持,安信证券策略报告建议关注集成电路制造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如士兰微、华微电子;同时,鉴于目前全球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市场的产能转移导致各封装测试企业产能满载,加上“新18 号文”将对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提供税收优惠的利好,建议关注相关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如华天科技(002185)、通富微电(0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