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改评估报告:应调控外汇储备增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设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影响评估”报告,报告认为,应以小幅、相机调整的方式使汇率回归均衡水平。同时,应对外汇储备增量进行调控,争取到2015年不再明显增加外汇储备。

  这份研究报告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共有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社科院、北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等五家机构的十多位学者参与其中。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表示,汇改的长期去向是自由浮动的汇率体制,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近中期仍须真正落实有管理的浮动,逐步放开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用足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汇价波动幅度,逐步减少央行对汇率水平和汇率波动的直接干预。

  这份报告建议,确立经常项目顺差的内部调控目标,争取把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保持在5%以内。因为过高的经常项目顺差以及由此引起的外汇储备进一步增加对我国发展并不必要。课题组认为,应建立外汇储备增量调控目标,争取到2015年基本实现外汇储备不再明显增加,同时做好存量外汇储备保值增值。

  卢迈表示,可通过多种手段实现经常项目和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比如加大对国外商品和先进技术的进口,加大国外优质服务的购买,减少没有用汇需求的境外上市,放开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政策,扩大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对外金融投资,进一步放开境外资格条件和规模,放开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等融资限制并允许所筹资金购汇汇出等。

  ■ 链接

  易纲:温州个人海外直接投资尚未实施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关于温州试点个人海外投资的试点被叫停的说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昨天回应说,该案例是还没有履行完程序,“而处于没有赋予实施的状态”。

  在昨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行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影响评估”课题成果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在中国官方确实没有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的时间表。不过他也补充说,人民币资本项下虽然实行不完全可兑换,但人民币资本项下实际可兑换程度已超过了法律法规规定的水平。

  针对温州试点个人海外投资的试点被叫停,易纲在回应时并没有使用“叫停”的字眼儿,他解释,现在实行依法治国,也是要依据《外汇管理条例》行事。在新外汇条件下采取的是均衡管理思想,企业和个人都可自主选择保留外汇账户,且在经常项下也可以充分自由的兑换。

  依照今年1月7日下发的《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只要条件允许的温州户籍市民,都可申请报名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其中单项境外投资额不超过等值300万美元,实施一项境外直接投资,多个投资者联合的总额不超过等值1000万美元。不过随即有消息称该方案“暂停实施”。

  易纲表示,人民币在全世界可接受性,人民币在交易中的使用,以及人们对人民币的概念,对人民币的印象也越来越好,“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可以稳步地推进资本项下的可兑换”。

  对于人民币汇率,易纲表示,目前中美之间的汇率是一个很合适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