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越南盾狂贬 东南亚货币或跟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越南央行决定将越南盾兑美元参考汇率调低9.3%,并将越南盾交易区间由中间价上下浮动3%收窄至1%。此次贬值幅度如此之大,令业界瞠目,同时也彰显了越南遏制物价上涨的艰巨性。

  越南通胀压力或加剧

  尽管早已盛传越南央行将在本月再次允许本币贬值,这是越南央行自2009年以来第4次主动允许越南盾贬值,此次贬值幅度也是史上最大。越南央行表示,贬值措施是根据外汇供求关系而提出的,旨在提高国内外汇市场的流动性。此外,贬值还有助于遏制贸易赤字和控制物价。

  数据显示,1月份越南的通胀率已经升至12.17%。在这种背景下,越南民众将美元和黄金视为对抗通胀的重要工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表示,越南央行无法仅凭本币大幅贬值来稳定汇率预期,政府应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应对通胀和缩小贸易赤字。花旗集团则在报告中建议越南央行在大幅贬值本国货币的同时还应大幅提高利率。

  此外,越南盾大幅贬值凸显越南遏制物价上涨的艰巨,市场人士担心越南盾贬值进一步推升通胀。评级机构惠誉表示,若越南盾贬值未能遏制外资流出,将考虑下调越南的信用评级。

  自贬行动冲击亚洲货币

  近期,亚洲大部分货币都在升值。但在上周,全球资金持续从亚洲国家流出,导致亚洲多国股市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受此冲击,亚洲货币兑美元也普遍下跌。

  由于贬值幅度大于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周边国家的担心。越南盾的一贬再贬,更加拉大了与其他东南亚国家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差距。汇率调整将对越南进出口产生重要影响,越南商品的价格将更具竞争力。

  尽管通胀已经成为亚洲国家普遍面临的难题,但有分析人士表示,越南盾的贬值会导致越南与周边国家的出口竞争日趋激烈,此举可能在东南亚引发连锁反应,多数东南亚国家对越南盾持续贬值感到忧虑,这些国家或许会跟风贬值。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东南亚国家倾向透过货币升值来抑制通胀,而不是仅通过维持汇率疲弱来保护本国出口,通胀压力较大国家的货币将进一步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