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住房抵押市场改革方案出炉 私人资本上前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地时间11日,美国财政部向国会提交住房抵押市场改革计划,建议削弱政府对住房金融行业的支持力度,让私人机构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美国财长盖特纳建议以一种“负责并且谨慎”的态度来推动这项规模达11万亿美元市场的改革。

  盖特纳提交的报告提供了三种改革方案,由国会讨论并作最终决定。第一种方案是政府除保留联邦住房署这一机构外,彻底退出住房抵押市场。第二种方案是只有在市场出现危机时,政府才出面担保住房抵押贷款。第三种方案是政府仍然在房贷市场发挥作用,但不再通过“两房”这样的政府支持企业来实施。本次改革计划旨在为住房金融市场引入更多的私人资本,削弱“两房”在美国住房市场中的主导作用,并最终将“两房”关闭或彻底私有化。

  盖特纳表示,这是一项根本性的改革计划,将缩小政府支持企业的规模,加强消费者保护力度,同时使有需求的人能够获得负担得起的住房。此外,盖特纳在报告中还承诺美国政府将继续确保“两房”拥有足够资本履行各种担保责任和债务偿付能力。

  美国两大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被认为是引起次贷危机的元凶,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国内关于改革“两房”的争议不断。尽管如此,美国各界一致认为以“两房”为代表的政府主导住房融资体系是“根本缺陷”,必须改革。此次奥巴马政府所提出的三种方案代表了政府对于住房金融系统的不同参与程度。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改革房贷抵押市场影响深广,财政部的改革计划只是开端,关于这一领域的立法将是个长期过程。

  美国住房市场规模超过10万亿美元,目前90%以上的房贷由政府持有或担保。自2008年9月接管“两房”以来,美国政府累计共投入了约1500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在去年6月份,中国仍然净增持了以“两房”债券为主的美国机构债55.87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12日就美国发布的“两房”改革白皮书回应称,美国政府对“两房”的支持承诺没有改变,目前“两房”债券投资的主要潜在风险已得到有效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