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送转概念兔年发力三招捕捉错杀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曾经,高送转预案的破茧而出往往成为股价暴涨的“发令枪”;但是在遭遇“极寒”侵袭的

  年初A股市场,这个“永恒的炒作主题”却屡屡成为大跌的诱因,甚至逐渐被“见光死”所取代。不过进入兔年后,以五洲明珠(600873,收盘价42.91元)为代表

  的高送转概念股用实际行动打破了“见光死”魔咒,股价连续涨停,重新成为市场热点。

  高送转概念重获青睐

  在1月29日披露的年报中,五洲明珠推出了每10股转增16.861股并派5元的史上最“牛”分配预案,截至上周五(2月11日)收盘,五洲明珠累计涨幅已经超过27%。值得一提的是,五洲明珠最“牛”分配预案曝光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的“牛气”还没有立刻显现,早盘跌幅一度逼近2%,直至午后才开始发力,收盘涨幅也不足5%。就在不少投资者怀疑利好效应将被春节长假磨灭时,五洲明珠却在兔年开市后的前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成为兔年最牛个股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兔年以来表现出色的高送转概念股并不只有五洲明珠一只,1月31日披露年报并推出每10股转15股派10元的华平股份(300074,收盘价100.00元),公告以来的股价涨幅已逼近20%。同样表现抢眼的还有上海佳豪(300008,收盘价34.62元)、科华恒盛(002335,收盘价58.70元)、星河生物(300143,收盘价71.10元)等个股。

  然而回忆1月的A股市场,当三安光电(600703,收盘价47.96元)在1月24日推出“10转12股派2元”分配预案时,当日便下跌4.08%,次日更是一度触及跌停板。此外,碧水源(300070,收盘价113.25元)、合康变频(300048,收盘价55.65元)等个股在公布高送转预案后也都没有受到资金青睐,这让不少投资者惊呼,曾经最受市场热捧的高送转概念在今年成为了股价的“落马坑”。

  三招挖掘错杀股

  对此,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周喜表示,不管是年报行情还是高送转概念股,炒作的基础都是A股市场。之前大盘不断下挫,市场信心明显不足,这就让高送转概念股失去了炒作的土壤;而春节后,随着上证指数重新站上2800点,特别是在五洲明珠推出最“牛”分配预案引发股价暴涨,顺势带动了整个高送转概念股的炒作。

  东吴证券分析师戴欢欢则表示,随着高送转个股又有活跃迹象,投资者可以从三方面捕捉被错杀的高送转个股:首先,关注行业基本面向好的高送转个股,如华平股份、星河生物;其次,关注部分没有受到资金炒作的高送转个股,且派送超过或达到10股,并有较高派现金额,如汉王科技(002362,收盘价76.12元)、恒星科技(002132,收盘价28.26元)等;第三,为再融资而进行的高送转公司也值得关注,徐工机械(000425,收盘价51.81元)、长航油运(600087,收盘价6.36元)可以归为此类。

  重点个股简介

  吉峰农机

  代码:300022收盘价34.20元

  公司于1月12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公司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60%;同时拟以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10股(现金分配方案未定)。

  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农机连锁业态的扩张有利于缓和区域内农机销售的无序价格竞争,促进行业整体利润率水平和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对农机行业发展的正向推动作用明显,属于政府鼓励和支持发展的行业。看好农机连锁行业的未来发展,吉峰农机具备成长为行业优秀龙头企业的潜质。

  不考虑大额并购的前提下,国金证券预测吉峰农机2010年~2011年的每股收益将分别达到0.436元和0.755元。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公司未来的并购扩张动向及收入增速情况,给予“买入”评级。

  徐工机械

  代码:000425收盘价51.81元

  1月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10股派1.2元,成为了今年第一批推出高送转预案的个股。在1月26日,公司召开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等相关议案。

  银河证券指出,徐工机械作为徐工集团的上市平台,面临着做大做强、加速国际化、保持市场龙头地位的压力,2011年将是公司发展的关键之年。一方面起重机面临的市场环境较为稳定,销售增长有望保持在18%~20%的水平,有利于公司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张;另一方面公司如能在2011年完成H股发行,将加快公司国际化和扩大国际份额的进程。分析师预测,公司2010年~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85元、3.39元和3.8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