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旱情纾解 准备金率调整或伺机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下旬罕见的资金“旱情”似已悄然远去。春节后,由于现金完全回流,资金需求陡增亦未能抵挡回购利率的持续下行。1月CPI等主要经济数据将于本周出炉,有分析人士称,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箭在弦上。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日前表示,央行1月份上调准备金率的目的,就是要冻结不断增加的外汇占款,防止流动性过剩对国内通胀形势的冲击。

  实际上,从今年上半年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来看,流动性过剩局面可能重现。央行数据显示,今年4个季度到期释放资金呈“前高后低”之势,仅第一季度就多达1.63万亿元,较去年四季度1.1万亿元的规模多增近五成。

  继去年末连续3次准备金率上调后,到期基础货币量有增无减及通胀压力持续加大,会否使央行今年收紧市场流动性、加快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常态的步伐,变得更加频繁?李迅雷对此认为,短期内人民币仍处于继续升值的通道中,“热钱”涌入的趋势未改,预计今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仍有2~3次的上调频率。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的一个半月中,短短24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就有14次刷新高点。春节结束后,人民币汇率连续两日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

  此外,央行在节后首度招标的央行票据,虽然发行数量依旧暂时维持10亿元历史地量,但由于2月9日央行加息,带动央票利率迅速走高,也为本周的“增量提价”留足了想象空间。上周四该期3个月央票利率一举上涨36.54个基点,不仅超越去年末最后一次加息后20.25和16.21个基点的两次涨幅之和,甚至还创下自2004年5月以来的近7年涨幅新高。

  同时,上周新股密集申购、国开金融债等新增资金需求,以及数家中小银行被实施差别准备金,都未能抵挡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的下行。上周的四个交易日,隔夜及7天利率分别累计回落28个和59个基点,并且两者都已回到3.0%的水平之下。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后由社会释放至银行体系的资金数量约在万亿元之上,而今年迄今为止的一次准备金率上调仅能冻结35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市场人士指出,本周开始的资金面宽裕“敏感期”,或为准备金率再度上调带来可能。央行数据显示,本周到期量约为1060亿元,多于上周的79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