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政策利好引中国风电抢滩 隐形障碍须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新世纪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刊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记者 杨悦 | 文

  在售出第一台风机一年多后,金风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罗森维格(Tim Rosenzweig)接到了第二个订单,2010年12月中标伊利诺伊州Commonwealth Edison Company电力公司(下称ComED电力)的长期电价购买项目,将在该州投资建设106.5兆瓦的风电场,这一次1.5兆瓦的风机数增加至71台。

  “我们在近期可能还将有新的成功项目将要宣布。”罗森维格说。

  金风科技并非惟一在美国打开市场的中国风电设备制造商。美国新兴能源研究公司(Emerging Energy Research)副主管卡普兰(Matthew Kaplan)向本刊记者透露,中国另一家大型风电企业也已于去年向马萨诸塞州售出一台风电机,预计今年将会安装运行。

  中国风电市场在政策刺激下跨越式发展,已有不到80家风电机组整机制造企业,令人欣喜的同时正面对产能过剩的担忧。美国地方和联邦政府的政策利好,吸引了多家中国风电机制造企业奔赴美国建立分支机构或寻找合作伙伴,谋求争食这个正在兴起的风电市场。

  最近上市的华锐风电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将积极开拓以美洲、欧洲为重点的国际市场,以应对产能过剩风险。金风科技也表示,鉴于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的政策以及公众支持,这些市场潜力巨大,其上市募集资金的24.1%将用于以上述国家为主的国际市场。

  风能政策利市

  在伊利诺伊和明尼苏达,金风科技的进入确有当地可再生能源政策的背景。根据该州《公用事业法案》,从2008年开始,产自可再生能源的电能需在州内公用事业提供电能总量中占比不断提高,2012年时需占比7%,2015年时10%,2025年时至少25%,在上述可再生能源中风能的占比需达到75%。

  伊利诺伊风能协会执行主任波格亚(Kevin Borgia)称,正是这一规定使金风科技以及其他新能源企业在该州的发展成为可能。

  明尼苏达州也有类似规定,目标是2012年时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能占比12%,2020年为20%,2025年25%。

  包括上述两州在内,目前美国有29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已制定《可再生能源标准》(Renewable Eergy Standard),规定至特定年份前的电能中来自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从4%至30%不等。这些硬性规定使得各州将可再生能源采购纳入能源采购计划,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政策支柱。

  “RES就像一把伞,它代表政府对这一产业做出的长期承诺。”美国可再生能源协会主席埃克哈特(Michael Eckhart)向本刊记者表示。

  美国目前并无联邦政府层面的可再生能源标准,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月底的国情咨文演讲中雄心勃勃地表示,计划在2035年前美国80%的电能将来自清洁能源。尽管有奥巴马的呼吁,这一政策还需在国会通过。有游说组织人士向本刊记者表示,虽然美国共和党控制众议院,但从通过法案的角度未必是坏事,因为共和党很多议员都支持通过该标准。清洁能源法案在本届国会通过的可能性较大,其中就涉及联邦政府层面的可再生能源标准。

  身为科学家的共和党议员巴勒特(Roscoe Barlett)在去年12月的一个可再生能源论坛上就声称,“我是一名保守的共和党议员,但我不是白痴,我明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重要性。”

  若美国联邦层面的标准果真顺利出台,将对美国整体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带来强劲推动力,对包括中国的风机制造商企业在内的可再生能源企业来说,蛋糕整体将会变大。

  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负责能源政策的合伙人沃尔顿(Gerry Waldron)认为,可再生能源标准是产业政策最重要部分,国家层面政策出台将减少投资者对州政策以后可能改变的担忧。

  中国风企长短

  沃克风电场位于明尼苏达州的Pipe Stone镇。2009年,金风科技通过控股公司Tianrun向沃克风电场出售了三台1.5兆瓦直驱永磁风机。该镇商务委员会负责风能开发的米克迈尔斯(Mick Myers)介绍,小镇开发风电的历史已有九年左右,目前风机总量已接近250台。

  沃克风电场的主人本尼沃克(Bernie Uilk)告诉本刊记者,之所以选择金风的机组并非因为金风品牌或价格,而是由于该1.5MW的直驱永磁风电机是由德国Vensys公司设计,他此前就熟悉该德国公司,该公司已被金风收购。

  在金风科技第二笔订单中,价格因素的考虑占有重要地位。罗森维格表示,金风电机采用直驱永磁设计,无需齿轮箱,可以省去耗材和维护齿轮箱的人工成本,从而降低运营成本。本刊记者在招标方ComED电力公司招标相关资料中也看到,节约成本是第一参考要素。

  据伊利诺伊风能协会执行主任波格亚介绍,此次伊利诺伊项目中与Tianrun一起竞标企业包括三家美国公司:位于伊利诺伊芝加哥的InvEnergy,位于得克萨斯的Horizon Wind Energy,位于佛罗里达的Nextera,以及一家名为Iberdrola的西班牙风机制造商。

  ComED公布的开标结果,胜标平均价为每兆瓦时55.18美元。TianRun的投标价格也处于低位。不过,金风科技副总裁王海波告诉本刊记者,此次竞标是电价排在后面的几家入围中标,Tianrun最终中标电价相当本土化,略高于均价。“在入围名单里,我们宁可是第二低电价,也不愿是第一低。”王海波说。

  金风科技显然担心,“中国制造”这个标牌会引发低质量的联想。本刊记者在华盛顿的各个新能源研讨会上,也屡次听到新能源业内人士对中国风机质量的不信任声音。

  虽然中国风机在美国市场尚无故障案例,但中国国内对风电设备持续运行质量的担忧由来已久。据《南方周末》报道,2010年宁夏天净神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一台东汽风机倒塌,此后,华能通辽宝龙山风场的东汽风机、辽宁凌河风电场的华锐风机、大唐山西左云风场的风机先后出现倒塌。中国国家能源局在风机质量调查中约见主要风电整机厂商负责人,包括金风科技、华锐、东汽、浙江运达、国电联合动力、广东明阳和湘电等。

  罗森维格也同意,金风科技的风机质量和品牌要得到美国消费者认可,确实还需要一些时间,但他相信,其德国的设计质量和全球化供应链体系,能使其成功进入竞争激烈的美国市场。

  目前正使用金风科技风机的沃克向本刊记者表示,从运行一年以来的情况看,风机的质量令人满意,且维护成本也低于传统风机。

  在全球风机市场上,风机运行的历史纪录对于潜在客户选择风机是重要的参考标准。中国此前也曾规定,风机企业需要有中国市场的运行经历方能进入该市场。金风科技进入美国的规模尚小,在当地风电场的良好运行纪录,可以帮助开发商和美国金融机构逐步建立对中国风机质量的信心。

  目前的美国风电设备市场上,通用电气一家独大,在2009年装机容量的市场份额为40%,排在后面的是非美国企业:丹麦风电巨头维斯塔斯以15%位居第二,其次是西门子12%,三菱8%,印度公司苏司兰7%,西班牙公司歌美飒(Gamesa)6%。

  美国风电业的大型开发商与GE、西门子等大企业有长期紧密的联系。中国企业才刚刚进入门槛,新兴能源研究卡普兰认为,中国企业需用价格和技术特点来打开市场缺口。

  国际风电市场上广泛认可的质量认证,是德国劳氏船级社-加勒德哈森集团作为独立第三方为各风电机制造商质量进行的风机检验。这要求风机制造商有充分的运行经历,最低要求是100台风机运行一年的经历,不过运行地点并不限于美国市场。

  跨越隐形障碍

  对中国风电企业来说,质量和品牌可凭自身硬实力发展起来。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还存在政治上的额外隐形障碍。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风电开发商向本刊记者坦陈,出于政治顾虑,他从不考虑与中国风电制造商合作,担心采购中国风电机后会较难向政府申请补贴。

  “虽然从操作角度来看申请没有问题,但像PTC、ITC这样的补贴政策,每几年就送国会批准。若业内公司转向中国公司采购,国会会怀疑美国的补贴政策并未惠及本国企业和促进本地就业,而是让本就享受中国政府支持的中国风电企业获益,长期来看会影响国会延长税收优惠的考虑。”他说。

  在《美国复兴法案》的框架下,为扶持在美企业发展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美国市场上的风电开发商可享受2.1美分/千瓦时的生产税抵免(Production Tax Credit,PTC)或30%的设备投资税收(Investment Tax Credit,ITC)抵免,但后者要求项目在2012年底以前投入运行。对于无法在短期内盈利的新生企业,税收抵免无法使其受益,美国财政部还提供了一次性现金返还的政策选项,按项目建成价的30%由联邦政府提供一次性现金补贴。

  上述担忧事出有因。2010年年底,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就曾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关于对中国新能源政策和措施的调查申请,称中国政府向国内风机企业提供补贴、优惠贷款等等,导致美国的风机、齿轮及传动装置企业的对华产品进口量大幅缩减。

  埃克哈特认为,美国目前也针对包括风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提供补贴,但对象主要针对开发商和消费者,而中国风能补贴则直接针对风机制造商。

  在目前美国国内失业率高达9.4%的大背景下,能否促进就业是关乎“政治正确”的问题,凡政府官员或国会议员谈及成就,均会以具体数字来说明能够增加多少就业岗位。如果中国风机制造商通过低成本优势在美国市场获得大量市场份额,加上享受来自美国的优惠政策,导致美国风机企业将制造基地转移或萎缩,则中国企业将因危害就业成为美国政治场上的众矢之的。

  不过,即使在两国政策大环境一时难以变化的情况下,对中国企业来说此题并非无解。罗森维格表示,在竞标伊利诺伊项目时,确有谈及解决就业问题。目前金风美国已在当地雇佣13个员工,还在考虑扩大规模,风电场项目本身也能增加上百个就业岗位,而且会将塔架制造等部件分包出去。公司正从五家美国公司的报价中进行选择。在此前明尼苏达州项目中,金风同样也将部分设备分包给当地生产商。

  除此之外,改变进入市场的模式,也有好处。王海波表示,建风电场的模式对当地就业可能拉动60%,而卖机组则只能拉动20%-30%。

  更重要的是,金风科技提出将在美国本土建立制造基地。“建立制造基地确实已在计划中。我们正在研究何时、在何地建立。”罗森维格说。

  这也是最能打消美国本地人士顾虑的根本办法。据美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的一位不愿具名人士介绍,主体为辽宁高科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美国第一能源集团在得克萨斯的风电项目,原本因设备均来自中国制造而遭到美国方面反对,后来将部分设备改在美国生产,反而得到了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支持。

  根据辽宁高科的网站,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总裁杰拉德(Leo Gerard)甚至同意支持、帮助并同美国可再生能源集团和项目发起人合作,以确保其能够获得所有相关的批准、津贴、刺激措施、政府贷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