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公布2010年GDP数据 被中国赶超退居世界第三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环球网记者李宗泽、王欢报道,据日本共同社2月14日消息,日本内阁府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日本名义GDP为54742亿美元,比中国少4044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三。

  共同社称,日本于14日发布的2010年四季度(10-12月)实际GDP比上季度减少了0.3%,换算成年利率为﹣1.1%,在五个季度以来再次出现负增长。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13日的消息,由于第四季度经济缩水1.1%,日本2010年全年经济总量受影响,成为次于中美之后的第三大经济体。而造成日本去年第四季度经济下滑的因素包括环保车补贴政策终止影响汽车销量、实行新的烟草税和日元走强造成出口下滑。此前,有经济学家预测,日本第四季度经济会缩水2.4%,不过最终的经济数据仍有待进一步修正。

  报道评论说,日本经济下滑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自此,日本终结了二战后40多年仅次于美国的“经济奇迹”。